上市险企中报观察:财产险回暖 新能源车险挑战犹存

2022年09月08日09:1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始于2020年的车险综合改革即将满两周年。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车险保费增速持续加快,车险利润空间有所优化,带动财险业整体板块企稳回暖。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统计,上半年,5家上市险企的财产险子公司——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速8.04%,比去年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平均综合成本率98.46%,比去年同期(101.36%)优化2.9个百分点。除大地保险外,其余4家公司均实现承保盈利。

  同时,财产险市场仍然面临挑战:一方面,下半年我国大灾风险仍具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车险“定价难、赔付高”问题仍然存在。未来,财险业应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走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路线。

  车险增长拉动财产险回暖

  车险充分发挥“压舱石”作用,以自身增长带动财险业整体板块回暖。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766.71亿元人民币、1467.92亿元人民币、929.11亿元人民币、178.83亿港元、245.03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9.9%、10.1%、12.3%、2.9%、5.0%。

  车险方面,5家公司也全部实现正增长。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和大地保险车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288.08亿元人民币、955.02亿元人民币、481.69亿元人民币、106.97亿港元、12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7%、7.3%、7.9%、2.47%、1.1%。从综合成本率来看,上半年车险盈利状况较好,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4%、94.4%、96.6%,同比分别优化1.3个、3个、2.4个百分点。

  其中,作为车险综合成本率最低、优化成效最好的财产险公司,平安产险表示,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举措,叠加疫情下车辆出行减少导致出险频率降低,一定程度拉低了车险赔付水平。

  “下一步,销售费用的真实性、有效性包括渠道销售成本管控和固定费用降本增效,都有很大的管理空间,赔付率也有下降的空间。”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下半年虽有台风等不确定因素,但结合赔付成本管控,人保财险将确保车险赔付率处于合理区间。

  对于未来车险的发展,平安产险表示,将积极探索机动车里程保险等产品及服务。于泽介绍,人保财险将加快发展“车生活”等方面的交通生态服务,逐步建设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圈。

  新能源车险挑战犹存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财产险公司纷纷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要求,持续提升新能源车险产品供给,但在降低赔付率、强化销售渠道布局方面仍面临挑战。

  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对于车险,要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研究其特点和规律。上半年,该公司新能源车险保费增长较快,占车险总保费的比例达6.6%,而去年同期仅为3.5%。他透露,目前,太保产险承保的新能源汽车仍然亏损,未来还要推出应对举措。

  “在直营模式下,汽车厂商的合作需求更加扁平化、标准化,需要保险公司具备很强的渠道服务能力和专业化销售能力。”于泽表示。2012年以来,人保财险着重与汽车厂商建立“总对总”合作,在车商渠道实行“管营分离,授权专营”经营模式,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车商渠道销售服务体系和高效的渠道运营管理机制,车商渠道现已具有完备的专业化销售队伍,在渠道经营管理、销售能力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出现新能源直营销售模式后,人保财险迅速建立“总部直管+团队专营”模式,采取强化总部直管效能、缩短纵向管理链条、构建专属销售团队等方式,有效响应厂商各类合作诉求,实现业务顺畅有效对接,销售服务界面不断优化提升。

  针对目前部分主机厂以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方式进入保险市场的情况,于泽表示,这些经纪公司数量少、业务规模小,对人保财险车险业务影响较小,人保财险抱持与其共存、共赢的态度。下阶段,人保财险将进一步丰富渠道产品供给,持续优化客户服务体验。

  关注新兴领域发展机遇

  上半年,除车险保费收入上涨外,上市险企的意健险、农险、责任险等非车险业务收入也实现高速增长。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78.63亿元,同比增长12.8%;非车险业务占比53.4%,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原保费收入434.02亿元,同比增长17.6%。大地保险非车险保费收入123.19亿元,同比增长9.2%。

  以意健险为例,随着公众对身体健康重视加强,百万医疗险、意健险等短期产品由于其价格低、保额高、保障范围广等特点广受关注。上半年,人保财险意健险原保险保费收入688.82亿元,同比增长14.7%;平安产险意健险收入133.67亿元,同比增长26.4%;太保产险健康险收入105.28亿元,同比增长28.2%。

  但是,意健险的承保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可持续性仍待进一步观察。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100.8%,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102.1%。

  除意健险外,农险、责任险、货运险、信用保证险等险种同样实现高速增长。其中,人保财险农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7.21亿元,同比增长24.2%;责任险收入192.65亿元,同比增长2.1%;信用保证险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129.9%;企业财产险收入95.39亿元,同比增长1.1%;货运险收入25.8亿元,同比增长2%。平安产险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4.02亿元,同比增长11.5%;保证险收入105.58亿元,同比增长8.2%;企业财产险收入48.78亿元,同比增长1.7%。太保产险农险业务收入92.87亿元,同比增长38.1%;责任险收入82.75亿元,同比增长23.2%。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认为,财产险领域在加强体系化能力建设中,应着力把握可持续保险和农险等新兴领域、新兴险种的发展机遇。(记者房文彬)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