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企淡季布局 房车游会成下个风口吗

2022年10月12日12:00

来源:北京商报

  淡季旅游市场房车游并不冷淡。10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有商家透露,11月房车游在短短5小时内预售了超1000单。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旅游商家们的目光也从露营转向了房车租赁。飞猪、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也迅速捕捉到市场商机,接连布局开始抢夺房车游细分领域流量。似乎,房车游有望成为继露营之后又一个“出圈”旅游方式。随着政策的利好以及消费者对房车认知度的提升,房车旅游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但是目前仍有较多因素限制着房车游进一步发展,未来房车旅游的路依旧很长。

  商家5小时内售出超1000单

  开会、制定线路、挑选产品……成为了狼图腾旅行创始人王彦坤近段时间的日常。王彦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们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因为‘十一’期间长线的房车跟团游处在停摆状态,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备战,推出预售等营销活动。”

  “前不久,我们上线了‘云南房车自驾租车自由行旅游’预售产品,在上架 5 个小时内卖出了1000多笔订单,这对于房车旅游来说是个不错的数据,势头非常猛。”王彦坤欣喜地说,“购买产品的消费者客群较为广泛,其中30-40岁的消费者居多。”

  其实,在刚刚落幕的“十一”假期,房车本地游、周边游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据上汽房车生活家发布的数据,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一线、新一线城市门店,车辆实现百分百租赁。房车旅行产品预订更是火爆,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5倍,人均客单价增长20%左右。房车生活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松柏也介绍道,今年“十一”黄金周,周边游客群大幅增多,房车本地游、周边游产品的预订占比约50%,比往年有显著提升。

  “在做房车旅游板块的四年间,给我们的切身感受是消费者对于房车的感知程度越来越高,房车租赁、房车旅游的市场也确实在逐年上升。尤其是今年7月1日-8月10日这40天的订单量至少要比2019年同期上涨近50%。”王彦坤还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在小红书平台上搜索“房车”二字,显示有41万+篇笔记。如今房车正在被大众所熟知,房车旅游市场的热度正在不断攀升。

  推标准、做产品 旅企抢先机

  “从去年开始房车游就开始升温,一方面是政策的利好,另一方面是受惠于旅游消费升级。今年不少大型旅游企业也意识到这一市场商机,争相抢夺先机。”王彦坤说道。

  在此前出台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就指出,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实施自驾游推进计划,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此外,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还提出增加了C6驾照,并可以开轻型牵引挂车。这意味着,有C6驾照可以驾驶拖挂型房车。

  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让参与到房车旅游的人逐渐增多,而在线旅游企业也敏锐捕捉到这一市场信息。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居车(房车)市场大盘点》显示,2021年,我国自行式旅居车年销量达12582台,同比增长43.2%;拖挂旅居车交易量为3543台。当下,旅游企业也敏锐捕捉到这一市场商机。

  近日,飞猪联合平台商家推出房车游九项服务标准,包含免费取消、疫情保障、洗后交车、优质车况、油量保障、附赠保险、应急救援、免费线路规划及1v1新手操作指导。飞猪方面表示,统一服务标准的目的在于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有利于在细分领域占得市场先机。此前,携程平台也上线了全国可预订的房车产品近300条,覆盖浙江、北京、上海、四川、海南、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的利好也为国内房车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对于旅游商家来说,提前卡位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

  异地还车、短途花费高仍待解决

  虽然房车旅游在国内正逐步兴起,但目前仍受到多重因素的限制,致使该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

  首先,异地还车困难、花费高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其实,目前部分商家都会提供异地还车服务,但该项服务因为需要消费者支付返程沿途的油路费、租金等,异地还车的高成本会导致消费者的体验感降低,所以很少会有消费者选择该项服务。” 王彦坤进一步说道,“但有部分消费者又会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未来当市场达到一定成熟度,房车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多,各企业的全部门店实现统一经营后,异地还车服务将会提质升级。”

  除了异地还车困难外,出游中“油费+停车费”比住连锁酒店还贵也是最常见的问题。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长期在房车上旅居,成本是要低一些。但如果是短时间的出游,无论从体验还是总体成本方面,也许还会比住酒店要贵一些。”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算了一笔账,节假日期间,租一辆房车单日的价格要在1000元以上,正规商业营地一晚会收200-300元的停车费用,用于接水接电。此外,一般房车百公里油耗在15升左右,目前柴油价格每升近8元。如一个家庭要到距离100公里的郊区去游玩两天一夜,则需要花费2500多元,比部分郊区酒店房价还要高一些。

  除此之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认为,中国的大城市人口较为密集,所以用来停放房车的空间不够充足,因此,消费者购买房车去旅行暂时不会成为普遍现象。另外,把重点放在培育专业化的房车租赁公司上是未来房车旅游市场发展的更好选择。

  随着房车文化的传播、房车生活的普及,房车旅游这股风究竟能吹多久,是否能成为继露营之后的下一个风口,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观察。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