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汽车缘何海外“逆风飞翔”?

2022年12月13日11:2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随着智能电动浪潮席卷全球,在全新的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相继布局海外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市场顶住缺芯、原材料涨价、疫情影响等压力“逆风飞翔”,出口量达261.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

  在全球百年造车长河中,中国汽车产业曾一度扮演着“追随者”的角色。但随着智能电动浪潮席卷,在全新的产业变革中,中国汽车品牌相继布局海外市场。事实上,不仅是出口数量的攀升,技术实力的上升,更为中国在世界汽车舞台上赢得了更强话语权。

  近期,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成为自动驾驶等前瞻领域标准定义者。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汽车相关企业超1100万余家,其中2022年1~10月新增注册企业191万余家,近一半成立于5年内。

  国产汽车“加大油门”驶向全球

  12月2日,长城汽车海外经销商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国际顶尖经销商集团齐聚一堂,共研全球变局下的汽车行业发展新模式。

  “截至10月底,长城汽车今年海外销量已突破13万辆,同比增长18.55%。”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说,长城的足迹遍及欧美等市场,还在泰国、巴西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全球化研发体系正逐步推进。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说,随着国产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不断攀升,自主品牌相继出海布局海外市场,叠加海外受到疫情冲击导致供给不足,将为中国汽车带来巨大的出口上升空间。

  以汽车龙头上汽集团为例,其冷门品牌MG到了海外却极度热销,去年海外销量达到36.4万辆,在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频频拿下SUV细分市场第一。完全自主品牌的奇瑞,今年出口量达到历史巅峰,在一些国家,销量甚至超过丰田、大众等品牌。

  地处西部重庆的长安汽车今年也迎来了出口量的大增。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称,今年1~9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近14万辆,同比增加48.06%。截至今年9月底,长安汽车累计出口约64万辆,已进入海外超7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汽车的出口版图已经从传统的非洲、中东市场,逐步向北美、欧洲市场拓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中国造产品从过去的低端车型升级为高端车,在外观质量、内在技术品质以及品牌市场营销能力等方面都能满足全球多样化市场需求。

  新能源汽车成为增长引擎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耗资24亿欧元,推动旗下的软件公司与中国芯片企业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业内普遍认为,大众此次史无前例的合资合作,看中的已不仅是中国的市场容量,更是中国在智能电动汽车新技术领域的创新活力和技术实力。

  “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公司新增了向日本、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出口。

  当前欧洲市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与行业绿色发展趋势、各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目标密不可分。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目前已占欧洲新车销售量的20%,成为拉动中国品牌汽车出口增长的重要动力。

  与中国新能源汽车一起进入欧洲市场的,还有配套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上汽名爵目前已进入欧洲16个国家,品牌销售网点已从2020年的65家快速扩张到超过400家,今年底预计能达到650家。

  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是十亿级别,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才千万辆级别,增量空间极大,中国在全球电池供应链参与度排名继续全球领先,且预测到2027年仍将保持领先地位。

  2022年是国产汽车品牌对外出口爆发的一年。领克凭借硬核实力领航新能源汽车“出海”赛道,即便是在疫情当下,也呈现出了不断上升的趋势。“中国有全球最好的锂电池产业链,有全球强大的科技产业和硬件产业的供应链。”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奉玮说,在全产业链的支持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有着非同寻常的成本优势。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3个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471.7万辆和456.7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中国智造”火爆出圈的密码

  12月4日,在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西部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几位“云领航员”正坐在“5G云代驾舱”内,盯着前方屏幕,屏幕中是平稳行驶在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的几台全车无人自动驾驶车辆。

  今年10月,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正式发布,智能汽车已成为重庆永川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永川区区长常晓勇称,到2030年,营收达3000亿元的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将全面建成,形成“百亿级龙头企业+十亿级核心零部件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战略梯队,实现“全域开放、全城运营、全场景覆盖”,构建起“人-车-路-云-网-城市”开放协同的创新生态。

  对于车企来说,技术研发是企业的灵魂所在。“持续迭代的研发优势是开拓国际市场的基础保障。”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对记者说,长安汽车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建立起了“六国十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

  小鹏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最舍得在研发上下血本的车企,今年前三季度,小鹏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5亿元,同比环比均增加了18.5%。如果从2018年算起,小鹏的累计投入则超过了125亿元。

  “中国的动力电池供应链虽无近忧但有远虑,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已成为各国竞争力之争的高地,中国企业应以我为主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如是说。

  重庆工商大学莫远明教授认为,简单的“走出去”已不再适合现阶段汽车市场发展的需要,必须尽快探索出更具深度与广度、突破国与国之间贸易壁垒、更加国际化的“出海”模式,比如海外建厂、收购品牌,甚至把整个中国品牌带出国门。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