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离子电池赛道掀投资热潮

2022年12月16日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蔚蓝锂芯、顺灏股份和普利特等上市公司披露公告,拟布局钠离子电池项目。今年以来,工信部等部门相继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钠离子电池赛道涌现投资热潮。机构预测,随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未来两到三年产能将持续释放。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12月12日晚,蔚蓝锂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近期与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圆柱钠离子电池联合开发、量产、应用推广和迭代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在电芯制造及材料研发、生产等各自领域的优势,推动钠离子电池量产及市场应用尽快落地。

  蔚蓝锂芯表示,公司持续跟踪研究钠离子电池技术,并储备了相关技术。目前,天鹏电源第一工厂的26700产线已投产;第三工厂(淮安)二期已动工建设,将建设约9GWh的大圆柱产线,适用锂离子、钠离子等多种新能源电池产品,预计2024年初能够量产。

  12月12日晚,顺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湖南久森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研究开发钠离子电池核心材料技术和电池封装工艺,并形成相关知识产权体系,实现钠离子电池产品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告,久森新能源目前已拥有钠离子电池生产样品线、年产100MWh中试线,部分钠离子电池产品已送样。

  另外,普利特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3GWh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数字化工厂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建设周期约为7个月。公司业务领域将由此从锂电领域进一步扩展到钠电领域,为未来钠离子电池市场需求放量进行前瞻性布局。

  产业化进程提速

  资料显示,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类似。相比之下,钠离子电池在成本和资源等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同时拥有高安全、宽温区、高倍率、满充放等特性。

  2021年7月,宁德时代率先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今年以来,传艺科技、华阳股份、鹏辉能源、容百科技、振华新材等上市公司纷纷布局钠离子电池项目,不少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今年10月,宁德时代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

  11月29日,由三峡集团所属的三峡能源、三峡资本与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中科海钠共同投资建设的全球首条吉瓦时(GWh)级钠离子电池生产线产品下线仪式在安徽阜阳举行,标志着该生产线已具备规模化生产钠离子电池的能力。

  日前,传艺科技表示,公司钠电池项目一期建设将按计划有序推进,产能规划为4.5GWh。此前,公司钠离子电池项目中试线已于10月份投产,产能为200MWh。

  业内人士表示,钠离子电池产业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进来,钠离子电池产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钠离子电池产业正在整体发力,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预计2023年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将基本形成。

  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

  今年以来,工信部及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多份文件,为钠离子电池产业规范化发展等提供政策支持,将进一步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持续稳步发展。2022年8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钠离子电池技术突破和规模化应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钠离子电池生产成本仍然较高,应用场景主要是通信基站、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等对能量密度要求相对不高的领域。随着产业化进程加速和技术不断进步,钠离子电池成本和技术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两到三年产能将加速释放,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

  东吴证券认为,2022年底钠离子电池技术和材料体系有望基本定型。得益于产业链龙头加大力度布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将于2023年来临,2025年全球需求将超过100GWh。(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武卫红)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