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电动车补贴政策引欧洲不满 美欧关系出现裂痕

2023年01月21日10: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世界说】美媒:美国电动车补贴政策引欧洲极度不满 美欧关系出现裂痕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 美国《巴伦周刊》(Barron's)网站18日在其评论文章中称,美国的电动汽车补贴政策正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制造分歧,令美欧关系出现裂痕。

  文章称,2022年底,美欧贸易与技术委员会(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的最后一次会议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虽然发布会传达出的基调似乎很乐观,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由于美国与欧盟在经济政策及其在未来科技竞争中的作用上分歧严重,双方的科技合作关系面临重重困难。

  文章指出,美国去年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是美欧双方最大的意见分歧点。这项补贴计划令欧洲方面感到不满,他们担心欧洲的企业会因此受到不公平的歧视。据悉,一位参与会议的欧洲代表甚至在最后一刻拒绝出席。

  文章进一步表示,除了在电动汽车补贴的问题上意见不合,双方在“经济保护主义”等诸多问题上同样存在分歧。不仅如此,美欧贸易与技术委员会的多次会议都凸显了双方的分歧。美国如今面临的难题是,美欧合作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

  《通胀削减法案》为美国的电动汽车提供了新的补贴,其中包括以整车北美当地组装为前提条件提供补贴的条款。分析人士称,许多欧洲的政策制定者都认为美国试图借此“占领制造业基地”。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9日也刊文指出,《通胀削减法案》让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感到气愤,认为这些措施会令美国企业不公平地获益,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文章称,欧盟委员会指责法案中的措施歧视非美国企业。具体而言,该法案为电动汽车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税收抵免,但前提是电动汽车电池40%的原材料需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文章指出,在欧盟的政策制定者看来,该法案会将投资引到美国,但如果是在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这些投资本该流向欧洲。然而,对于欧盟的担忧,美国方面却并未表现出多少歉意。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19日表示,欧盟仍然认为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歧视欧盟企业,欧盟对此感到担忧。

  他还提到,欧盟和美国正在各级别进行接触,但谈判收效甚微。此外,欧盟正在推进新的补贴政策的制定,以维持欧盟单一市场内公平的竞争环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