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聚焦汽车家居等领域推动出台新政策促消费

2023年02月02日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2日称,为促进消费,今年将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政策。

  目前,与投资、进出口相比,中国消费恢复相对缓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徐兴锋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后将多措并举,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将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大家使用起来没有忧虑”。

  据官方数据,2022年中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其中,新能源汽车内销增长近一倍,增速为93.4%;外销增长一倍以上,为131.4%。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1/4,提前三年实现了官方规划目标。

  徐兴锋称,今后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稳住新车消费增量。此外,将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让车辆信息更加透明。

  在畅通汽车报废更新方面,徐兴锋表示,要修订完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