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80

2023年02月11日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 闫晓虹)记者11日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该协会发布2023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环比上升68.2%,同比上升23.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今年1月汽车销量开年走低,主要是受到去年12月份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到期导致消费需求前置。1月份,多数厂家销量任务指标尚未下达,经销商促销意愿不强,终端优惠有所收窄,到店消费者观望新的政策动态和优惠活动,不急于购车。加之1月份春节假期,节前购车需求在去年提前释放,因此1月份销量环比和同比双降,但总体销量符合预期。

  2023年1月末,汽车经销商总体库存量低于去年12月底,但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导致库存系数重回警戒线以上。根据测算,1月底汽车经销商乘用车总体库存量约230万辆。

  其中,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70,环比上升65.0%;合资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89,环比上升81.7%;自主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75,环比上升43.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23年2月份汽车市场整体状况要好于1月份,主要原因一是节后车企将恢复生产节奏,经销商提车任务量加大,进入补库阶段;二是部分新款车型即将上市,吸引消费者;三是2月开学季,家庭购车需求上涨。

  同时,地方政府2023年新一轮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出台,目前郑州、无锡、沈阳、北京、天津等地发放了汽车消费券,上海则延续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春节假期结束后,车市逐渐开始恢复,预计2月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将迎来上涨。(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