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颜值经济”趋热 中国车企解锁“潮改”新玩法

2023年03月10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3月5日电 题:新能源汽车“颜值经济”趋热 中国车企解锁“潮改”新玩法

  作者 李娇阳

  3月5日,广西柳州市五菱新能源柳州潮创中心(以下简称潮创中心)外广场上展示的十余辆新能源汽车,因配色大胆、车身图案个性十足,吸引民众驻足,楼宇间的空地如同“潮改”车展现场。

  潮创中心门店内,试驾的顾客络绎不绝,“潮改”顾问带着改装案例合集为车主答疑解惑。负一层的车间里,数名技术人员在为新能源汽车贴膜、加装设备等。该中心于2021年建成,为具有“潮改”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潮改’是汽车‘轻改装’与时尚潮流交融的产物。车主通过外观改造、内饰升级,实现对汽车‘高颜值’和优质驾驶体验的追求。”潮创中心营销经理徐翔宇从事汽车行业十余年,他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涨,汽车“轻改装”通过互联网得到普及,新能源汽车“潮改”市场也在升温。

  25岁的李泰锡计划年内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这是自己‘挣’来的第一辆汽车,除考虑性能,也希望在汽车的颜色、配饰等方面体现出个人特质,因此有改装的计划。”她表示,在互联网上看到心仪的汽车“潮改”作品,会激发自己对相应车型的购买欲。

  当下,“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化表达,热衷将汽车改装成果分享到互联网平台,新能源汽车“潮改”风靡“车友圈”。受“颜值至上”消费观念的影响,车主们为新能源汽车注入“时尚单品”的属性,这也让车企看到汽车消费市场的新亮点。

  “‘潮改’项目包含车身定制改色、升级汽车音响等内容。车主以‘点单’形式参与汽车改装,‘门槛’并不高。”徐翔宇表示,对于部分购车者而言,新能源汽车是“家庭第二辆车”,能深度参与改装甚至成为其购车目的。

  柳州市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柳州范本大数据报告》显示,柳州累计乘用车电动化率达31.6%,居中国各城市之首。在该市,众多新能源汽车车主通过“轻改装”将爱车打造成“个人名片”,成为城市道路上的独特风景线,新能源汽车“潮改”市场的潜力得到显现。

  根据中国公安部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这片消费“新蓝海”,引起众多中国车企的关注。

  为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中国车企纷纷加入“玩车”行列,与用户进行共创。东风雪铁龙接连开展“X-Dream Car潮改季”“微改玩家 全民凡尔赛”等改装活动。比亚迪发起“eStarpro潮改共创计划”,展示来自中国各地的汽车“潮改”作品。奇瑞汽车则推出原厂定制的改装套件,丰富改装产品与服务。

  与音乐、游戏、体育等领域“玩”跨界合作,与热门IP联动推出“联名款”,让外观独特、可玩性强的“潮改”车型亮相中国A级车展……车企的加入,让汽车“潮改”不再是车主们的“自嗨”。“卷”入新能源汽车“潮改”赛道的中国车企,正在解锁新能源汽车营销服务新模式。

  曾经,受汽车产品供应链分散、改装技术人才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车企在挖掘汽车消费者需求,以及让个性化需求落地等方面碰到难题。如今,互联网和大数据让需求更加清晰,车企亦通过整合汽车产品供应链,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汽车改装行业技术人才,调整营销策略等方式,加速开发新能源汽车“潮改”这片消费“新蓝海”。(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