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一汽之后,长城汽车是否跟进?

2023年03月10日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之外,地方政府更是通过发放新春消费券、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补贴、实施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用“真金白银”给予企业、消费者实惠,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促销潮”。

  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的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到“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等工作重点,今年“两会”期间传递了政府“稳增长、稳就业”决心。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劳动力就业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以来,伴随着持续13年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出、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加之春节以及政策切换带来的透支因素,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承压。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我国汽车累计零售267.9万辆,同比下降19.8%。

  在此背景下,汽车企业的市场表现同样难言乐观。以长城汽车为例,官方数据显示,今年2月,长城汽车销量6.82万辆,同比下降3.65%;今年前两个月,累计销量12.97万辆,同比下降28.94%。

  “2023年汽车行业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外部环境艰难,汽车行业运行出现更加复杂的特征。”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产业大变局的时刻,急需相关部委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事实上,自今年1月起,包括商务部、工信部在内的多个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举措,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地方政府更是积极跟进。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辽宁、海南、福建、山西、湖北在内的十余个省市相继出台政策,提振消费,助力车市繁荣。

  政策之外,地方政府更是通过发放新春消费券、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补贴、实施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用“真金白银”给予企业、消费者实惠,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促销潮”。

  近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共计7大品牌58款车型也推出了限于湖北省的购车补贴活动,补贴力度从5000元至9万元不等。该活动一经推出,不仅迅速引爆当地汽车消费市场,更是让法系车火速“出圈”,有网友笑称“去湖北‘薅羊毛’”。

  紧随其后,中国一汽面向吉林省消费者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本次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地方财政支持对车企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而湖北省的做法也逐渐触发其他省市跟随。作为河北省龙头企业,处于向新能源转型期的长城汽车同样亟需各方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河北保定曾发放2000万购车专项财政补贴,对购买在保定市生产及纳税的汽车整车企业的7座(含)以下所有车型(含非营运皮卡,即个人购买的皮卡车)的用户,最高给予新车补贴5000元。(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懿)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