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死亡沙海 探索自强人生 比亚迪“王朝”车队驭见强大中国之路

2017年08月1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995年9月,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正式通车,它一路贯穿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为千百年来难以穿越的大漠南北两端架起了一条绿色生命桥梁。沙漠公路的贯通,对于开发石油资源、改善生态、促进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13

  (比亚迪“王朝”车队驶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

  当然,言语的描绘远比不上亲眼所见来的震撼。8月12日-13日,“驭·见强大中国——比亚迪王朝之旅”收官站驶入了这道沙漠“生命线”,一众“自强精英行动者”驾驶着由唐100、宋DM、秦100组成的比亚迪“王朝”车队,共同见证了茫茫沙海中令人惊叹的“强大中国之路”,感受人类用技术改造恶劣环境、进而与生态和谐共处的壮举。

   “沙漠公路奇迹”:强大中国造与自强守护者

  塔克拉玛干沙漠总面积超33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此地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少雨,昼夜温差大,一望无际是连绵不断的沙丘。要在这样恶劣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下建设如此长距离的等级公路,国内外都没有先例。

图片14

  比亚迪“王朝”车队沿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漫漫沙丘

  在如此近乎绝境的背景下,中国工程师们克服了一系列世界级建筑难题,采用了前基、薄面的路面结构,并运用了沙基振动干压实、土工布加固沙基的施工工艺,完成了对基础路面的修建。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塔克拉玛干沙漠强烈的风动力条件、流动性的地表特征和松散的地层结构,对护沙固路、畅通行车造成了严重威胁。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沙漠公路两侧,将沙丘远远隔开的繁茂绿化给“王朝”车队的嘉宾们指出了答案:早在2003年,这里就建设起全长436公里、宽70多米的沙漠公路绿化带,依托多种耐高温、抗风沙植物,固定公路两侧的沙丘,阻挡了风沙的侵袭。

图片15

 防风固沙的绿色植被,将沙漠公路与沙丘隔开

  为了维持这些绿植生存,公路两侧铺设了数万公里的大小供水管道,形成纵横交错的滴灌系统,贯穿在植被之间。而每隔4公里就有一处“水井房”,里面通常住着一对中年夫妇,他们在高温差、强日照、重干燥的环境下管理并维护滴灌系统的正常工作。像这样分布在沙漠公路沿线的“水井房”多达108处。

图片16

  比亚迪“王朝”车队驭见默默奉献的沙漠公路守护者

  在11号水井房,年近六旬的丁广瑞先生、李美兰女士已经默默守护沙漠公路十年了。由于距离最近的市集达80多公里,他们的生活用水和食物必须依靠一周才来一次的补给车提供。每天早上6、7点丁先生就要出门工作,打开沿线4公里道路两侧的灌溉水阀并巡视管道,检查输水的橡胶软管是否被破坏、堵塞,而李女士则留在家中负责打理生活日常。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这里生长的胡杨、红柳、梭梭、沙拐枣等固沙植物郁郁葱葱,其中还有飞鸟、野兔甚至狐狸出没。

  “这样的工作也挺适合我们中年人的,让我们可以攒点钱补贴家计,也能为国家和过路的旅客提供方便。辛苦不是问题,就是生活有点寂寞。”丁先生告诉“王朝”车队的嘉宾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默默付出的自强者们,这条“强大中国路”才得以焕发生机。

  比亚迪用新能源科技探究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

  “沙漠不可怕,沙漠化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沙漠化。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坚持在人们心里种好一棵树,树立起人与生态和谐相处的信念。”

  吴向荣,一位植树治沙十五余载、成功用“绿色围墙”封锁沙漠侵袭的环保卫士。作为本站的“自强精英”大咖,他在王朝车队穿越沙漠公路后的“自强精英论坛”上,向嘉宾分享了自己关于绿色梦想的观点

图片17

  被誉为“影响了中国每个人的呼吸”的治沙环保专家吴向荣

  吴向荣展示了他在阿拉善沙漠植树锁边、治理沙漠化的经历,并强调“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且光有情怀和冲动没用,还是要通过创新的技术进行科学的治理,才能更好地保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图片18

  与环保达人殊途同归,比亚迪用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推动环保

  “愿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棵树,愿每条路上都有中国制造的新能源车。”对于引领新能源技术趋势的比亚迪,吴向荣表示“点赞”。他认为尽管彼此从事的领域不同,但殊途同归的是比亚迪发展、推广新能源的执着付出也是在“种树”——通过领先的科技,让越来越多人培育起绿色出行的低碳生活方式,从而把环保意识扎根在人们的心里。

图片19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分享品牌的环保愿景

  “比亚迪和吴向荣先生深有共鸣:我们都在各自领域推动环保,我们都在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这项工作,我们都相信要用技术的力量来实现环保的目的。”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表示:“同时我们也深刻意识到,想要让新能源汽车描绘的绿色移动生活图景走进现实,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正如吴向荣先生强调的,植树治沙的本质是让人与自然的关系和谐起来,比亚迪也力求从消费者自身的利益出发,让新能源汽车生活更加便利、环保和超越期待,建立起品牌与受众的良性互动,吸引更多人加入我们的环保行动。”

图片20

  与顽强的胡杨林一样,新能源汽车已经冲破固有消费观念牢笼,蓬勃发展

  为实现这一梦想,自2003年进入汽车市场以来,比亚迪就率先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持之以恒地革新技术并优化产品,不断为“零排放出行”的绿色出行构想提供消费者易于接受、便利使用的解决方案。

图片21

  用极致体验征服用户的比亚迪“542”黑科技代表作——唐100

  例如,比亚迪知名的“542”技术战略,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插混技术标准——百公里加速5秒内、全时电四驱毫秒级响应、百公里油耗2升内,为消费者带来超越传统燃油车的驾乘体验和安全保障。近期,比亚迪更是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和发展战略为吸引力,筑巢引凤,汇聚全球顶尖汽车人才,通过引进奥迪前设计总监艾格主抓设计、邀请戴姆勒-奔驰底盘调校专家汉斯来做底盘研发、日本工程师团队负责品质控制等举措,精益求精地提升产品体验。

图片22

  “王朝”系列带来的不仅有驾驶乐趣,也有蓝天白云的纯净生活

  此外,为了让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成为客户生活的“常态”,比亚迪不断提升旗下插混新能源车的纯电续航里程,目前已经达到了行业最高的100公里,完美满足车主平时城市内上下班通勤的零排放出行需求,打造“日常用电,长途混动”的出行观念,并通过派发纯电里程红包的方式鼓励车主“把混动车开成电动车”,将插混新能源车的环保价值最大化。

图片23

  拉低整个插混市场门槛的比亚迪“王朝”车型再造普及趋势

  另一方面,比亚迪以“将门槛降到地上”的决心,推出了和同级别传统燃油车价格不相上下的2017款唐、2017款秦以及宋DM,让有意加入环保出行队伍的消费者们不再为购买成本而顾虑。凭借这一优势,未来3至5年内比亚迪有信心将旗下的新能源产品推广到国内200多个城市,让“王朝”系列能进入更多普通家庭。

图片24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秦、唐双车主宋伟

  作为和比亚迪共同参与这场绿色变革行动的“秦、唐双车主”宋伟,向嘉宾们展示了自己是如何驾驶比亚迪新能源车、利用先进的“黑科技”来帮助身边人的故事。“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是他用车生活的真实写照。而许多像他这样的比亚迪新能源车主,就是在这种分享便利和快乐的过程中改变自己、影响他人,并传递环保生活的价值理念。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为了人类的明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自强精英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一起尝试和享受新能源汽车生活带来的快乐,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以贴近自然的环境。”宋伟说到。

图片25

  随着本站旅程的结束,历时近一个月的“驭·见强大中国——比亚迪王朝之旅”品牌活动圆满落幕。在此过程中,比亚迪充分展示了旗下高端车型唐100、宋DM、秦100的卓越性能,以及企业用行动投资绿色未来、领跑产业变革趋势的实力和决心。“王朝之旅虽然告一段落,但比亚迪的筑梦之路永不停歇。”杜国忠表示,比亚迪愿意和越来越多有志于共同做大、做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国车企携手前行,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史上深深镌刻下“强大中国车”的印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