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轮成功融资约10亿 上汽要做后市场巨头

2017年12月11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万亿级别的汽车后市场被各方资本觊觎,上汽集团在此也早早布局。12月1日,汽车后市场连锁服务品牌“车享家”宣布获得由平安、中国太平和招商财富共同投资的约10亿人民币B轮融资。上汽集团总裁、车享家董事长陈志鑫表示,当前汽车整车厂已经从关注产品到关注服务,角色进行了转变,“车享家”在上汽战略转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由上汽集团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O2O平台“车享”于2014年正式上线,2015年,“车享”重拳布局汽车后市场,大力发展连锁服务品牌——“车享家”。近日,上汽“车享”CEO兼“车享家”CEO夏军接受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车享家”要做后市场的巨头,当前在全国布局1100门店,已服务200万用户。

  打造“全程在线”的售后体验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此次融资是继2016年完成A轮融资后,资本市场对车享家的再次加码。“相比较其他竞争对手,在线下,‘车享家’依托上汽集团在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丰富资源和可靠供应链体系,通过大力布局线下连锁门店和提升服务运营能力,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在线上,‘车享家’致力于实现全业务流程的在线化、数字化,提升基础效率和用户体验,真正做到‘线上30秒、线下3公里’,从而获得资本垂青。”夏军表示,“车享家”关注到当前消费升级的一个特点——全程在线,因此“车享家”围绕用户的整个体验流程真正打通线上和线下,围绕“看、选、买、用、卖”的生命周期扩展业务布局。全程在线可以真正让用户在线上可以看得清,线下摸得着;线上查得到,线下体验好,这样打造的用户体验在后市场绝对做到标杆。

  夏军表示,“车享家”的未来门店布局将引入加盟建店、“车享家”管理的模式,以及“车享家”认证的模式。同时,基于“车享家”高效的运营体系和强大的零配件体系,将建全流程在线的钣喷维修中心,推进DRP在中国的发展;创新车险售卖方式,推动创新型保险的开发。“车享”平台整车、二手车、道路救援等业务将与产业资本方保险业务深度合作,以此提升用户全场景无缝对接的用车体验。当日,“车享家”还宣布联合全球零部件巨头米其林和阿克苏诺贝尔,为用户带来更高更有品质的配件服务。

  “百城千店”高密度布局

  “我们的目标一直没有变过,接下来的2018年至2020年,我们的网点要做到10000家,服务的用户要达到2000万人,希望未来在中国的后市场能够占到10%的份额。”夏军表示。据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2018年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破万亿元。“车享家”将通过“新空间”的全新概念运营,打破行业“小、散、乱”,信息不对称等业态乱象。

  成立两年以来,“车享家”的门店已经从比较单一的形态逐步发展为综合店、中心店、社区店、加油站店等多样化的门店;业务也在走向多元化,除了以汽车维修保养为切入的后市场基本业务,还新增了许多特色服务。在两年快速扩张和发展积累之下,“车享家”已在全国达成“百城千店”的高密度布局。

  按照上汽集团的规划,上汽集团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出行服务和产品的综合供应商”,而“车享家”的“角色”是携手各领域的领跑企业,打造汽车后服务市场从用户体验旅程到生命周期再到生活状态的“新空间”。“我们的计划是2019年能够实现盈利,后续几年实现持续盈利,未来还要独立上市。”夏军透露。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