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米“生命通道”消防车走了44分钟

2018年05月11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天荣汽配城内的消防通道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吴国强摄影

  5月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联合省消防总队开展“体验生命通道”行动,记者和消防专业人士一行先后来到郑州天荣汽配城和惠济区毛庄社区实地探访。现场发现,多处消防通道被占用或堵塞,消防车陷入无路可行的窘境。

  在郑州天荣汽配城,消防战士驾驶一辆奔驰登高消防车在该汽配城中央大道行驶,大约600米长的道路,消防车通行用时44分钟。主要原因是私家车不按规定停放,占用部分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

  按照规定消防通道宽度4米,然而在天荣汽配城内,2.8米宽的消防车只是勉强能够“挤”过去。

  随后,省消防总队监督员随机抽查了天荣汽配城内消防栓及商户内的灭火器材,发现部分手推式灭火器存在压力不足的情况。

  在惠济区毛庄社区内,物业为了方便管理,不让私家车停放在消防通道上,使用地桩进行限宽,结果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通道。

  记者发现,高层楼前的消防作业平台也被停放的电动车占满。楼内的手动报警装置没有联动属于无效的状态,消防楼梯的防火门也是损坏的状态。同时,该小区内电动车充电棚内的灭火器丢失。

  据介绍,消防通道是保障消防车辆出入的道路,占用消防通道将会阻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直接影响到灾情的及时处置,使火情加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是我省火灾警示月,他们将发动各级各单位、各居民小区结合工作生活场所组织生命通道体验和检查自查活动,并联合新闻媒体对隐患进行曝光。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