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城市拥堵鼓励这种创新

2018年07月31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近日,郑州设立首个“非机动车等待区”,以前200米的非机动车长队缩短近一半,通行高峰时间从近1个小时降到约20分钟,此事引发网友关注(详见今日A06版)。道路作为一种资源,在城市化发展越快的地方越稀缺。然而,它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在分配上势必会有先后选择。选择判断依据有二:一、是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拥堵;二、是否以人为本,文明通行。在一个文明城市,两者都要讲究。

  猛药去疴,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问题得到改善,但因非机动车道过窄、被占,市区部分路口出现了非机动车排起长龙的问题。

  为提高非机动车在城市道路上的通行效率,缩短高峰通行时间,郑州在东风路与文化路交叉口试点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从一周的情况来看,效果着实明显。假如非机动车等待区在农业路等地推广,或成缓解非机动车通行拥堵良药。

  相比郑州此次对于非机动车的治理,周边的许昌、邯郸、西安,以及遥远的拉萨,早已开始设置非机动车等待区。

  中国有句古话,好饭不怕晚。让机动车有路走、让非机动车有路走、让行人有路走,让他们安全快速地通行,或许有一天,郑州在此前提下,也可以效仿杭州,在非机动车等待区搭起棚子,市民在等待时,不被日晒、不被雨淋。

  网友声音:

  @非他者:好事。还有一个情况,经常在走非机动车道的时候,发现入口被机动车挡住,望严查。

  @Lemon蓝桉:过是好过了,过完咋办?非机动车还是要一股脑挤到机动车道上,又要影响直行的机动车。

  @溜嗯啦啦:尝试改变就是好的,经常路过那里,车确实很多。

  @多多家的画家:其实郑州目前还是挺需要非机动车等待区的,郑州的小电电很多,不强制性约束的话,每天乱得跟下饺子似的,既不安全也不方便治理,鼓励这种创新。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