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对向的车道左转新乡解“堵”的法子郑州能用吗

2018年10月24日09: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10月22日、23日,河南省城市交通管理治堵现场推进会在新乡、郑州两地举行。全省交通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媒体记者观摩了新乡、郑州两地交通管理先进经验。

  新乡

  “借道左转”,机动车通行效能大大提升

  10月2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新乡市金穗大道与和平大道交叉口看到,金穗大道北侧直行道上的机动车,通过护栏缺口处,驶入对向车道,而后进行左转操作。跑到对向车道左转,这算不算逆行呢?

  新乡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蔡国晟说:“不算。”

  原来,此处为借道左转路口,是当地交警为解“堵”使出的新招。什么是“借道左转”?新乡交警称其为“配道待行左转法”:将靠近路口的中心隔离护栏打开出口,设置借道左转车道,入口处设置可变LED引导提示屏和指示标志、标线;同时,利用左转道相邻的对向车道空间,开拓可变左转待转道,并对交通信号相位顺序和分配时间科学调整,有效避开通行车辆在空间和时间上产生的冲突。

  以金穗大道与和平大道交叉口为例,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北向南直行灯变红时,西向东方向先放行左转车辆,待西向东车辆左转完毕,再放行直行车辆,与此同时,借道入口LED引导提示屏引导北向南左转车辆进入借道区。因为交叉路口四个方向均设置“借道左转”区域,形成良性循环,减缓左转道通行压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路口机动车通行效率。

  据了解,新乡改造后的汽车东站路口先行试验了“借道左转”,左转道由原来的每个方向1条增至2到3条,一个信号周期通过路口的车辆增加80至100辆,原来需要10分钟才能通过的路口,现在一个灯的周期可以顺利通过。

  据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新乡交警支队陆续在包括金穗大道与和平大道交叉口和汽车东站路口在内的10个路口、27个方向开辟了借道左转,机动车通行效能大大提升。

  郑州

  启用人脸识别设备,闯红灯要被曝光

  走访中,在郑州金水东路与农业南路交叉口,河南商报记者发现该路口东北角的“行人闯红灯人脸对比系统”已经启用,市民梁某、郭某坡已被曝光。

  在此路口行人如果闯红灯,会被路口摄像头抓拍,并上传照片至大屏幕上进行曝光,此外,屏幕上还会显示其保密过的身份信息。

  早在今年9月份,河南商报就关注过郑州街头“行人闯红灯人脸对比系统”,当时郑州交警支队民警表示,该设备将在郑州市内金水路、文化路等12处主要干道进行投放。

  “行人闯红灯人脸对比系统”是怎么工作的呢?现场民警介绍,假如行人执意闯灯,脸部就会被监控抓拍,然后通过面部识别,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得到闯灯人信息,而后经过比对确认,闯灯人的大头照、身份信息等会被投在大屏幕上进行曝光,闯灯人信息被抓取后,还会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识别率能达80%以上,信息比对后,如果产生模糊数据,并不会投影曝光与录入系统。民警提醒,曝光不是目的,警示才是。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