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五度调价 用户质疑特斯拉善变营销如儿戏

2019年03月05日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在特斯拉宣布首批6台车交付之后,突然宣布大幅降价,令市场惊诧不已。是买还是不买,真是难以做出决断了;另外蔚来汽车声称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服务配套均无惧“外敌”,这些让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未来前景平添了几分担心。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月22日上午,特斯拉在北京金港体验中心交付了首批共计6台Model3轿车。

  而就在先期用户刚刚缴纳车款之后,特斯拉一纸通告使得全系车型横遭大幅降价贬值。3月1日,特斯拉宣布全系车型大幅调价,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34.11万元。

  阴晴不定的价格策略和终端售价调整遭到了特斯拉车主以及潜在消费者几乎一边倒的讨伐。《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3日有北京特斯拉车主来到门店维权并拉横幅抗议。据车主表示,新车总共才开了5天,降价一事导致自己“实际损失20万以上”。

  另一方面,随着Model 3的大举入华,引得众多车企掌门人发声。近日,车和家CEO李想日前就在微博上展开了对国内电动车企业的自我批评。“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60km/h等速续航)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舍利谏言者有之,其中更不乏蓄锐应战者。前途汽车的董事长陆群就认为,在特斯拉之前,没有人觉得开一辆电动车是一件体面的事情,特斯拉将会促进中国电动车各方面的发展;“我认为现在大家高估了Tesla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特斯拉的看法。

  特斯拉五度调价遭质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近一年时间内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体系已经进行了“三降两涨”,共计五轮价格调整。

  2018年5月份,中国财政部宣布从7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特斯拉反应迅速,在短短数小时后即宣布下调Model S和Model X的在华售价,降价幅度从4.83万元到9万元不等。

  然而好景不长,受中国从7月6日起针对美国的整车进口关税从15%调整为40%,特斯拉又将在中国销售的全线车型价格上调;随后的8月份,特斯拉再次主动拉升售价;此后,或是受销量受挫影响,去年11月22日特斯拉定价策略又反转,宣布将国内产品售价下调12%-26%。

  今年3月份是第五轮价格调整。阴晴不定的价格策略和终端售价调整遭到了特斯拉车主以及潜在消费者几乎一边倒的讨伐。有一位特斯拉车主称,原定今年2月27日提车,后因海关问题延后。此次大幅调价,使得2月25日前交款并买完保险的车主损失很大。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Model 3针对中国区域的限时免费升级增强版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活动也宣告结束。今后,该车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两个配置的价格分别为2.78万元和4.63万元,全部选装后的总价为6.5万元。

  此外,为了实现特斯拉价格的“平民化”,3月1日特斯拉宣布正在全球范围内将销售方式转为线上销售。目前,特斯拉在北美的消费者可通过手机在线购车,未来将在全球进行推广,预计将使特斯拉新车的平均售价降低约6%。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的门店和服务中心大多位于大型商圈和高端购物中心内。没有了线下门店和服务中心,未来售后服务将成为隐患。

  对此,特斯拉方面表示,为了保持财务上的可持续发展,放弃实体零售的决定是必要的。在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后,马斯克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不会盈利。

  Model 3入华引众掌门发声

  自去年7月份签署投资协议,到10月份成功拿地拟斥资20亿美元建设上海超级工厂,日前据华尔街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特斯拉已向中资银行申请约20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在上海建设其庞大的电池和汽车工厂。预计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将成为其贷款提供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研究机构沃伦公司指出,中资银行对特斯拉的第一阶段融资利率可能为3.9%,低于中国人民银行4.35%的基准贷款利率。

  事实上,就在特斯拉决意落地中国的过程中,各地政府意欲将其纳入辖内,并提供了大量极其优惠的政策倾斜。对于此次或享受得的“超国民待遇”,有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凭借自身科技实力和销量号召力获得政府支持和银行青睐无可非议,真正应该担忧的倒是一众国内的新能源车企。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售价普遍在10万元-30万元之间,这与特斯拉平民车型Model 3产生了价格重叠。

  “我认为在2014年,绝大部分人低估了Tesla(特斯拉)以智能电动汽车的身份对传统汽车带来的挑战,而在现在,大家又高估Tesla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其微博上发表了对特斯拉的个人看法。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