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高架桥上查货车导致通行不畅 执法能否尽量不影响正常车辆通行

2019年11月21日09:11

来源:大河网

  交警查货车,正常通行的车遭遇堵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实习生张阳文图

  “交警在查车,桥上停了一大溜大货车,我们正常通行的也被堵在这里。”这些天,一些读者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这段时间,在郑州市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上,我看到好几次交警在桥上查大货车,非常影响桥面车辆通行。”

  “警察大冷天冒险在车流中查货车也不容易,但能否把好事办得更好,尽可能在执法中不影响正常车辆通行。”一名经常开车从这里过的市民说。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的确存在读者所说的情况。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多用现代化的电子抓拍和增加限高杆限制货车上高架等未雨绸缪的手段,尽量减少这种大货车上桥后再查的情况。

  交警高架桥上查货车导致通行不畅

  11月17日晚上10点左右,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驱车沿中州大道由北向南行驶,一路均比较顺畅,但在金水立交上桥口处开始出现车多现象,右边车道车辆纷纷打起了左转灯变线,造成轻微拥堵。

  上桥后记者看到,三名交警正在查车,一些被查司机围着另外一名交警进行交涉,十余辆各种货车排成一排,打着双闪在交警身后靠右停放,个别车辆斜着停放,占用了两个车道。

  “不是说货车晚上10点可以上桥吗?咋还处罚?”一名司机向正在开罚单的交警问道。“啥时候规定货车可以上高架了?24小时都不允许。”交警说。

  “那你们为啥不弄个警示牌提醒一下啊?”司机继续问道。“有警示牌呀,一米长的,你没看到?”交警说。

  “警示牌那么小,根本没注意到呀。”司机再次辩解,直到领到了罚单后才离去。

  随后几日,记者再次遇到警方在金水立交或北三环立交夜查货车闯禁行。“不是有摄像头吗?咋还动用警力搞夜查?高架桥上查车,容易造成拥堵不说,交警也不安全啊。”市民陈先生说。

  禁行警示牌设置可否更科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州大道金水立交北向南上桥口处,的确有一排路标指示牌,其中就有禁止货车、电瓶车等6种车辆上桥的警示牌,警示牌1米宽3米高大小,竖直而立。但因离上桥口太近,司机看到警示牌后,几乎没有办法改行一层。

  其他立交桥警示牌情况如何?记者调查了北三环立交、农业路立交、黄河路立交、陇海路立交、紫荆山立交后发现,大多数在一层上桥口处设置有同样的警示牌,但是有不少离得太近,需近距离才能看清。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河立交东向西上桥口处,设置有一个包括货车在内4种车禁止通行的警示牌,且标明禁止通行时间段为7:00~22:00。“这意味着货车夜里10点以后可以上桥?”这让不少司机摸不着头脑,“可查车的交警说的是24小时都不能上,不知道该以哪个为准”。

  能否多增设限高杆?

  限高杆可以很好地杜绝大货车上高架,然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上述立交桥走访时发现,除了农业路高架各上桥口比较齐全外,其余很少设置限高杆。

  记者模拟货车司机行驶路线发现,陇海路中州大道交叉口西向东没有设置限高杆,货车可以直接上高架沿陇海高架畅行,而转中州大道后,则可以向北一路畅行陇海高架、郑汴路桥、金水立交、黄河立交、北三环立交直至连霍高速口。而模拟从北三环立交上桥,则可以直接从北向南经过上述立交桥,通达机场高速。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宋向清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在上桥口处增加限高杆,从源头防止大货车上高架。

  能否加大惩戒力度?

  “之前为了图方便快捷,也上过高架,但没有被拍,却没想到被警察现场逮了个正着。”在采访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有部分被查司机抱有侥幸心理。

  对此,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坦言:“我们一直在查货车闯禁行,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几年货车事故明显少很多。但由于目前抓拍摄像头还没有完全覆盖,导致一些司机怀着侥幸心理上桥闯禁行,交警也不得不上桥查车。至于为啥不全部安上限高杆,应该是也得考虑到有时候某些特种车辆通行的问题。”

  宋向清建议,应该多用现代化的摄录抓拍等相关技术手段取代人力查车,这样提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通行,为大家提供便利。同时也建议警方建立信用机制,把上高架闯禁行的货车列为黑名单,加大惩戒威慑力度,使货车司机不敢上高架、无法上高架。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