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车市开启“淘汰赛”模式

2020年01月09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解元利

    随着2020年的到来,车企纷纷发布2019年销量,不出意外的是,销量再度负增长,与此同时“国六”排放提前实施、新能源补贴退坡等政策,带来行业技术门槛大幅提升……多重因素的叠加,令2019年车市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凸显,车市开启了“淘汰赛”模式。

    ■豪华车企日子普遍不错

    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表现最好的细分市场当数豪华车,同比增长11.5%。

    虽然奔驰和宝马还没有公布全年销量,但2019年1~11月宝马(含MINI)累计销量达到655783辆,已超过2018年全年成绩,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72万辆;奔驰2019年1~11月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40933辆,全年销量预期在70万辆左右。

    奥迪的年销量达到68.88万辆,超额完成67万辆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4L还以17万辆的成绩拿下豪华品牌2019年单车销量冠军。

    雷克萨斯的累计销量达到20.0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5%,成为豪华车领域中最亮眼的品牌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该成绩还是在雷克萨斯车型没有优惠幅度,甚至是加价的情况下取得的。

    凯迪拉克2019年全年销量达21.37万辆,同比增长3.9%。沃尔沃2019年前11个月在中国累计销量13.81万辆,已超前年在华的总销量。

    ■德系坚挺日系走强

    在合资品牌中,德系品牌依然强劲,大众仍是中国销量最大的单一乘用车品牌。

    一汽-大众2019年累计销量达到212.99万辆,高于前年同期的2051976辆,同比增长3.8%。另外,它还是国内首家突破210万辆销量大关的车企,并实现了近5年来首次夺冠。

    日系品牌增长飞快,是2019年最明显的趋势。

    一汽丰田2019年全年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增长1.7%,市场占有率达到3.5%。虽然与全年74.5万辆的年度目标还有7000辆差距,但更多是受限于全新亚洲龙和全新RAV4荣放的产能。

    广汽丰田2019年全年销量682008台,比上年同期增长18%,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广汽丰田全线产品持续热销,第八代凯美瑞、雷凌家族、YARiSL家族均刷新历年销量纪录。第八代凯美瑞全年销量超过18.5万台;雷凌家族全年销量再次突破20万台。

    广汽本田在2019年的总销量为77.08万辆,同比增长4%,旗下混动车型的成绩达到6.68万辆,同比劲增256%,雅阁更是成为B级车的销售冠军。

    2019年,东风本田终端累计销量为788916辆,同比增长13.2%,旗下思域、CR-V两款车型累计销售超过20万辆,XR-V累计超过10万辆。

    2019年11月底,东风日产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比2018年提前5天完成,全年终端销量1170278辆,同比增长0.3%。其中,东风日产SUV表现突出,夺得合资品牌SUV累计销量冠军,超过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本田等品牌,并且在售SUV车型多达5种,产品线最全。而奇骏和逍客作为东风日产SUV的销量担当,2019年累计销量超过39.5万辆,创历史新高。

    美系车依然走量,2019年,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146.33万辆。其中,品牌分布上,别克品牌83.73万辆,雪佛兰品牌41.35万辆,凯迪拉克品牌21.25万辆。位居国内车企销量排行榜亚军,与前年的排名保持一致。

    ■自主品牌亮点不少

    虽然自主品牌在2019年两极分化,但亮点非常多。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汽红旗的高速发展,一汽红旗在2019年12月26日公布了突破10万台的销量成绩,也宣告其提前5天达成年度销量目标,成为自主品牌里唯一一家提前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企业。

    吉利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361560辆,顺利完成了全年136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吉利汽车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

    广汽集团表示,2019年他们顶住车市下行压力,面对不断增加的困难和挑战,一手抓改革、一手谋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措施,保持经营平稳运行,在逆境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其中第二代传祺GS4表现出色,上市半月订单突破1.1万辆,12月更是销量达到1.28万辆。2020年,广汽集团将努力挑战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

    在过去一年中,东风风神在国内市场实现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8.5%,自8月以来连续5个月正增长。

    奇瑞集团2019年累计销售74.5万辆,逆势上扬。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6.9%,三大主力产品品牌——奇瑞汽车全新一代瑞虎8、艾瑞泽系列,奇瑞控股捷途系列的年销量均突破10万辆。其中捷途汽车表现亮眼,全年销量达到了13.8万辆,品牌上市16个月累计新车销量达到了17.8万辆。

    ■新能源汽车仍需努力

    在新能源车企中,比亚迪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比亚迪全系销售451246辆,其中新能源车销售219353辆,EV车型同比劲增42.5%,连续6年获得全国第一,总产销超73万辆。

    北汽新能源2019年1~11月累计销量11.4万辆,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核心车型BEIJING-EU5稳居国内年度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广汽新能源2019年销量突飞猛进,累计销量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

    而在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处于第一集团,在河南市场上,威马的布局和增长都相对领先。

    ■河南市场跑赢大盘

    在全国整体车市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河南市场虽然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但降幅并不大。据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河南省汽车销量约为121.5万辆,较2018年同比仅下滑4%。

    相较于全国整体市场而言,河南依然有着巨大潜力,一些品牌在河南市场的表现更是大幅跑赢全国大盘。以一汽-大众为例,2019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全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为2.1%,但其在河南市场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9.1%,郑州市场的销量更实现了同比15.4%的高增长。同样,东风日产品牌郑州市场的销量也实现了10%左右的增幅。上汽大众河南区的销量也实现了不错的增幅。

    “我们店2019年1~11月销量是上年同期的238%,11月单月销量更突破了200台。”郑州红旗大展店总经理李慧艳表示,虽然市场行情不佳,但他们今年逆势高增长。

    当全国市场“跌跌”不休时,众多品牌在河南市场依然能逆势高增长,正是河南市场潜力巨大的最佳印证。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