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若限购放开 超四成消费者愿购新能源车

2020年03月09日09:54

来源:中新经纬

  如果放开限购,你会买车吗?会选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腾讯汽车联合推出的“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超过70%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汽车,其中有超过40%的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为稳定汽车消费,相关主管部门早已明确要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购。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曾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同时,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主管部门制定的降低油耗、取消限购、提供购车补贴等,皆是引导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方向发展。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印发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中明确,将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此外,湖南省也鼓励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眼下,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政策的新特征。

  多方政策鼓励新能源车消费

  车市低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本就身处寒冬的国内车市雪上加霜,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迫在眉睫。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重要文章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同时,商务部也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为响应号召,部分省市已经在行动。如,广州市明确将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在深圳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注册登记并符合本政策规定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在获得国家车辆购置补贴后,可按要求申领深圳市车辆购置补贴。

  有观点认为,增加限购城市的小客车指标来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政府采取多种政策举措引导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方向。“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限购城市,不一定会采取效仿广州的方式。”崔东树认为,即使这些城市不效仿广州,也将会采取一些符合当地发展需求的措施,来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也有观点认为,北京、上海两地通过增加新能源汽车指标配额来促进汽车消费的可能性很高,但截止目前,北京和上海两地还未有相关政策出台。

  事实上,工信部早已给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向。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强调,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公共服务、共享出行等领域车辆运营支持力度,给予新能源汽车通行、使用等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曾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快制定和实施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双积分”倒逼市场发展

  2016年-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处于高速增长态势,直到2019年7月首次出现负增长。截至2020年1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下滑7个月。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万辆和4.6万辆,环比下降71.2%和71.6%,同比下降52.8%和51.6%。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国内新能源车市产生下滑波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过大所致。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实施至6月25日为过渡期。按照2019年新能源补贴新政要求,6月25日补贴过渡期后,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的车主将不能再享受地方政府提供的补贴。其中,纯电动汽车购车补贴降幅超50%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调研结果表明,补贴大幅退坡后,各种型号电动汽车的毛利率均为负。董扬认为,在车市整体表现不好,各企业盈利能力减弱的情况下,车企不得不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维持在较低水平。

  对此,业内纷纷提出建议,在2020年底前稳定现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不再对补贴产品的技术指标做新的调整,让企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补贴退出后的产品规划与研发工作中。

  除了面对新能源补贴即将退坡,各车企还要面对“双积分”政策带来的压力。2019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显示,拟定2021-2023年度新能源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而此前2018年-2020年新能源车双积分比例为8%、10%、12%,积分比例按照每年2%的比例进行调整提升。

  “从2019年开始,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双积分’压力,预计2020年国内将会存在较大的CAFC(即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缺口。”威尔森高级分析师田伟东称,由于历史积分的转移,真正的压力将从2020年之后逐渐爆发,这也将倒逼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

  自主品牌渐受青睐

  “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于2019年开始进入2.0时代,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在没有财政补贴情况下,才能把‘蛋糕’做大。”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认为,只有这样,我国新能源汽车才能得到更大发展。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占国内汽车保有量的1.46%。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工信部将目标定在25%左右,主要是看中了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潜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一方面‘双积分’政策的推动,将促进整车企业加快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另一方面,后期国内一些城市的公共运营车辆(公交车、出租车)更新将逐渐电动化,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对于新能源汽车后期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当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政府层面在积极推动,各大车企也纷纷将其提升至公司发展战略,并逐渐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内部占比。

  比如,一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的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大众汽车计划到2028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约7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交付量预计为2200万辆。其中,在大众汽车规划的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将有一半来自中国市场。此外,日前还有消息称丰田汽车正在与一汽集团合作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建造一座新的新能源制造工厂,年产能为20万辆。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和政策的鼓励,消费者也逐渐对新能源汽车有了购买热情。“2020汽车限购城市消费倾向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若取消限购,有59.2%的消费者愿意选择购买燃油车,另有40.8%的消费者愿意选择购买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其中愿意购买纯电动车的消费者为7.6%,愿意购买混合动力的消费者为26%,愿意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消费者为7.2%。

  上述调查问卷显示,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更看中车辆的续驶里程指标,其次是安全性能。调查数据显示,有71%的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更看重续驶里程,有51.9%的消费者看重新能源车的安全性能,价格因素排在第三位,有51%的消费者看重。

  令人意外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选择上,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日渐青睐,自主品牌已能与合资、外资品牌分庭抗礼。上述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31.1%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其中选择造车新势力品牌的有8.1%;有36.9%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合资品牌新能源车;有32%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外资品牌新能源车。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中,自主、合资和外资品牌或将“三分天下”。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