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申报数量断崖式下滑 车企进入调整期

2020年05月07日09:37

来源:中新经纬

  新能源汽车补贴进入过渡期,汽车的申报车型数量出现断崖式的下降。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申报第33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下称“《公告》”)的具体车型,本批次申报的汽车生产企业104户,涉及到的汽车产品型号共计194个,相较于上一批公告的306个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发布后的首次公告,本次《公告》申报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共有11户企业的19个型号,且均为纯电动汽车产品,新能源客车仅4款车型申报,新能源乘用车也仅有5款车型申报,这也是创下历年新能源汽车申报数量的新低。

  与此同时,受到车型大幅度减少的影响,配套电池企业的数量也减少至9家,相较于上一批的46家出现大幅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申报的新能源乘用车方面,仅有小鹏申报了4款不同规格的P7新车,且均由宁德时代供应电芯,其余一款则来源于奇瑞新能源,搭载了多氟多的配套电池,而上述五款汽车均搭载三元锂电池。

  此外,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方面的申报数量也大幅下滑。

  4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但同时对于续航里程、能耗要求及补贴前售价等多方面作出了限定。受此影响,特斯拉宣布将国产Model 3的价格下降至30万以下,以配合新的补贴政策。

  一位要求匿名的本土新能源整车企业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于此前每个公告相隔一个月左右,本次公告与上次公告仅相隔半个月,且许多车企出于疫情后提振销量等考虑,提前申报了车型,因此本次公告中的车辆数量减少,也属于比较正常的状态。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认为,突然出现断崖式的下滑,主要源于市场突然出现快速的变化,导致许多车企需要一定的时间,针对产品的开发及设计做出调整。

  “新一轮的补贴政策,虽然推迟了补贴的退坡时限,但对于技术及价格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于车企的压力也将必然增大。尤其是此前许多车企为了获取补贴,符合公告的要求,花了许多功夫,但真正畅销的车辆寥寥无几,因此车型的减少,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一种体现。”张强表示。

  高工锂电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也提到,此前的许多新能源车企纷纷聚焦于推出更多的车型,但本次补贴政策的出台,将未来几年的政策确定下来后,能给车企在产品开发上实现真正“减负”。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则认为,结合本次的汽车申报情况及此前特斯拉宣布降价的情况来看,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集中化进度将进一步加剧。

  此外,4月27日,工信部发布《2020年第 5批新能源车推广目录》中,由韩系电池企业SK Innovation与北汽合资的电池企业提供电芯的ARCFOX α-T纯电车型,被列为补贴范围之一,这也是搭载韩系电池企业的整车产品在华首次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于清教认为,继LG化学背靠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外资电池企业获得补贴,也意味着技术及资金缺乏的中小型电池企业在未来将面临本土头部企业及外资企业的“双重夹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