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参股 智己汽车亮相 BAT“赛”车谁更强?

2021年01月14日09:19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丁洋涛文图

  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智己汽车,今日露出真容。

  1月13日,智己汽车全球品牌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作为阿里巴巴入局的造车新势力,智己汽车在人工智能与人车交互等软实力方面的大幅革新,亦成为本次发布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介绍,智己汽车定义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轿车型将于4月亮相上海车展,并接受预订,SUV型将于2022年上市。

  据透露,目前河南已有经销商在与智己汽车积极洽谈,如果洽谈顺利,河南消费者有望率先“尝鲜”。

  智己亮相未来汽车将是移动超级计算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智己汽车的“智”取意智慧,表明在软件能力上的大幅革新,将成为这个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现如今,汽车行业经历着能源形式的更迭,更向着深度智能化快速演变。智能时代,汽车应该是什么样的?

  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智己汽车,在其全球品牌发布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汽车的终点,就是一台可以移动的超级计算机。

  未来汽车能具备哪些功能?又会如何颠覆传统驾乘体验?

  该负责人介绍,智己汽车依靠中央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构建智能计算中心、智能驾驶中心、智能座舱中心、智能互联中心,实现高速通讯、高算力和高安全,从而打破各功能界限,实现服务原子化。

  通俗来说,就是一辆车可以针对每个用户的独特需求,由用户定义,组合不同的场景,从而实现不同的驾乘模式。大数据的应用,也可以通过用户的驾驶习惯对智能汽车进行不断升级。

  该负责人举例,如果消费者在夜晚驾驶,进入车内后,驾驶台的大屏幕即可跨屏打通——到了交叉口,车灯导航在前方路面上打出转弯的方向标识;进入高速,汽车瞬间进入超跑模式,屏幕交互进入运动风格,满足驾驶者的驾驶乐趣;如果驾车接送老人,车辆又能自动减震变得柔和,同时自动将空调调到合适温度,座椅角度调整到舒适位置。

  此外,智己汽车的超大屏幕,可以根据所处驾驶环境,匹配相应氛围的色彩与画面,从而实现无界的人车交互,更具自然感。

  车位难找,令许多有车族头疼,兜兜转转半天却停不了车的现象颇为常见。所以,智己汽车对核心商场停车位,通过云端数字建模,可以实现汽车自动寻找停车位和泊车。据透露,自2021年底开始,在安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智己汽车将在上海特许的商业中心向用户开放自动泊车功能。从2022年开始,智己汽车自动泊车功能向其他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扩展。

  据悉,智己汽车轿车版将于今年4月亮相上海车展,并开始接受预订。SUV版将于明年上市。在智己汽车看来,智能时代的汽车都可以从底层打破各功能界限,跨屏无界融合,带来沉浸式交互体验。

  BAT造车赛道完成集结互联网缘何青睐造车新势力?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入局造车新势力,并非心血来潮。时下的车市除了被各路造车新势力搅动得天翻地覆外,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也在造车赛道集结完毕。

  智己汽车亮相的前夕,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与2015年百度发布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进军汽车领域不同,这次百度是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不少业内人预判,百度新车或将“装备”百度在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探索。而在此之前,2017年9月18日,腾讯与广汽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足造车领域。

  至此,BAT在互联网汽车赛道完成集结。而没有直接造车的互联网公司,如美团、小米、字节跳动等,也通过投资的方式,投资理想、小鹏、蔚来,间接进入造车赛道。

  另外,早在2016年7月,上汽集团就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了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目前业内常听到的Yu-nOSAuto操作系统(斑马系统)首次进入汽车,成为车的数据引擎。

  在业内人看来,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战略共识,“软件将是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基础与核心”。

  另外,河南一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造车新势力在汽车市场上,不仅要面对车辆质量是否过硬的考验,还要在细节设计和服务质量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否则很难持续与传统燃油车企“抢蛋糕”。

  互联网与传统车企“双剑合璧”能否解决量产问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智己汽车采取先预定,在一定周期后交付的方式。

  近年来,新能源车常常存在延期交付的问题。随着智己汽车的亮相,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更为关注,并期待通过三巨头的联手,能够解决新能源车不能如期交付的消费痛点。

  长期以来,基于自身的角色定位,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主攻无人驾驶、新能源和智能化三个方向。但早期由于新势力缺乏造车基因和历史积累,重设计理念、轻技术积累的它们常被业界质疑是“PPT造车”。目前,多数造车新势力最大的挑战是难以量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三家在2020年上半年的销量分别是1.4万辆、9500辆、4698辆,相比上半年国产汽车1025.7万辆的销量,新造车势力的占比微乎其微。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企业无法量产交付现象的背后,是一系列长期制约因素的集中体现。新车无法量产,造出来的车质量问题频发,这对造车新势力厂商来说是决定生死的关键瓶颈。不难看出,BAT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与传统汽车厂商联手合作,就是为了解决这种弊病。相对于百度与腾讯来说,阿里巴巴入局的智己汽车,或将成为最先接受市场考验的造车新势力。

  特斯拉对手在中国?新能源车企或面临又一次洗牌

  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来自美国的特斯拉虽然看似一骑绝尘,但掌门人马斯克却表示:“特斯拉最具竞争力的公司可能诞生于中国。”

  2021年1月1日,特斯拉官方毫无征兆地发布新车,且新款ModelY相比之前曝出的价格直降十几万元。这番大动作的背后,亦是对中国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判与防御。

  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退坡20%,并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企业或将有一次新的洗牌,能够留在牌桌上的很可能是具备综合实力的玩家。新能源车市场的价格竞争与品牌之争将愈加激烈,是否在关键零部件、自主创新与自主定价层面掌控主导权将成重要护城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市场的变幻,也让互联网造车呈现新趋势。

  一是传统车企与造车新贵即将迎来深度融合。造车新势力一般会把汽车外形做得非常酷炫,相关的附加功能做得非常有趣,但汽车除了先进性还要保证安全。

  “汽车的生产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集合体。不是从公开的供应链厂商购买到相关的产品,就能组装成一台合格汽车的。各种元件之间的配合和整个体系的优化,才是一家汽车厂商最核心竞争力的表现。”一业内人士表示。

  二是亟须破解电池技术难题。蔚来汽车于1月9日召开年度发布会,超1000公里的技术成为消费者瞩目的亮点。2021年的寒冬,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调侃“开空调车到不了公司,不开空调人到不了公司”背后,实际上是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在安全性能、损耗速度、充电速度、续航能力等方面的期待。这种期待也让有“电池茅台”之称的宁德时代市值大涨。

  三是解决汽车智能化的关键零部件。目前,拥有互联网基因的造车新势力都希望通过“人-车-路-互联网”四网融合支撑互联网汽车。随着汽车智能化升级,芯片大概率也将代替发动机和变速箱,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可以“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提前预判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是造车新势力的当务之急。

  可以预见,随着更多互联网巨头等造车新势力入局,造车赛道上的竞速将不断升温。存量时代下,赢在起跑线上的玩家,是否能够跑赢这场马拉松,还有待市场检验。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