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年龄段“爱酒驾”?河南酒驾查处大数据来了

2021年01月27日09:16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

  1月25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独家获悉,经过梳理发现,2020年全省交管部门查处酒醉驾12.5万余起,其中30-50岁群体是“酒驾主力”,占57.54%,被查处的女司机仅占3%。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亲朋好友小范围聚餐活动频繁,全省交管部门将加大酒驾查处的力度和频次,延长整治时段、路段,继续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街头查处酒驾)

  【行动】20天河南查了6291个“酒迷瞪”

  据统计,2021年1月1日至20日,20天时间,河南全省交管部门查处酒驾5572人,醉驾719人。由此可见,每天查处的酒醉驾起数超过314起。

  这一方面证明我省交管部门查处酒驾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司机酒后开车的侥幸心理仍普遍存在。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亲朋好友小范围聚餐活动频繁,全省交管部门将加大酒驾查处的力度和频次,延长整治时段、路段,继续对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为了警示人们,交警部门曝光了近期查处的醉驾典型案例。

  ●后开车等红灯竟睡着

  2021年1月2日14时12分,漯河市临颍县交警大队接群众举报,107国道与光明路交叉口有一辆白色越野车在等红绿灯时,驾驶人在驾驶位上睡着,有酒后驾驶的嫌疑。交警赶到现场发现孔某仍旧在驾驶位上睡觉,已经造成后方道路拥堵,更危险的是车辆未熄火、未摘挡。执勤交警及现场110急救人员在多次尝试叫醒孔某未果后,在城关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破窗将孔某唤醒,随后将车辆熄火。经检测,孔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41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孔某现已被刑事拘留。

  ●酒后高速上逆行

  2021年1月4日22时30分,洛阳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在连霍高速公路有车辆逆向行驶。经排查,在连霍高速北半幅K708公里处发现一辆车牌为豫U1**77的小轿车在行车道逆向行驶,遂将该车拦停。经检测,驾驶员赵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14.6mg/100ml,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酒后出车祸致儿子受伤

  2021年1月4日23时10分,郑州市经开夜巡一号接110指派,经开区第五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处有一起涉酒交通事故。经查,梁某酒后驾驶豫AB**4M白色起亚车沿经南四路由东往西到五大街,再沿五大街往北到经南三路,与豫A5**9T宝马迎头相撞,梁某儿子在后排坐,因受到冲击受伤,梁某将其子送医后返回现场,被民警查获。

  经检测,梁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339.79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

  (高速交警在收费站下站口查酒驾)

  【数据】“70后、80后”成酒驾的“主力”

  近年来,我省针对酒醉驾一直是严厉查处。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我省各级交管部门常态化组织开展酒驾醉驾周末夜查活动。坚持城市与公路并重,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把查处重点由城市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由县城向乡镇农村延伸、由晚8点到12点向后半夜延伸,由主要查处小轿车向查处农村面包车延伸。

  1月25日,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独家获悉一份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可以窥见我省查处酒醉驾的情况。

  ●问1:一年河南查处酒驾多少起?

  据统计,2020年全年共查处酒醉驾125216起。其中酒驾占比77.63%,97206起;醉驾占比22.37%,28010起。

  ●问2:酒驾群体年龄分布如何?

  根据2020年查处的总体情况看,我省酒驾群体年龄分布为:30岁以下占16.07%,30-50岁之间占57.54%,50岁以上占26.39%。

  由此可见,“70后、80后”是酒驾的“主力”。交警人士称,这类人自认为驾龄长、技术高且不一定被查到,常抱有“喝一点,慢点开,就没事”的心态。

  ●问3:酒驾司机男女比例如何?

  从去年查处的情况看,酒驾司机中男性占96.99%,女性仅占3.01%。

  ●问4:酒驾发生有地域差别吗?

  根据去年的查处的数据来看,酒驾也存在“城乡差别”:查处地在城市的占40.45%,乡村占29.46%,城市比农村多10.99%。相关人士称,这符合目前城乡在机动车保有量、经济水平等方面的差距。

  不过,近年来我省农村地区、县乡道路的酒驾行为呈上升趋势,而且这些地区酒驾行为一旦发生,往往导致的后果更严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