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逐鹿飞行汽车 你离真正的“打飞的”还有多远?

2021年02月01日09:1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9日电 (付玉梅)工作日的清晨被堵在路上、离打卡只剩10分钟……此时此刻,你是否幻想过自己的汽车能一飞冲天?以往只会在科幻电影出现的桥段或许将成为现实。

  近日,吉利科技旗下的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宣布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的适航证书,这是FAA首次给现代飞车产品颁发适航证书。而飞行汽车的赛道上早已玩家云集,不仅有通用、丰田、现代等传统车企巨头,还有像小鹏一样的造车新势力。站在风口上,飞行汽车能“飞”起来吗?打工人离打上“飞的”还有多远?

  车企忙推飞行汽车

  吉利的“飞车”拿证了。据悉,取得美国FAA适航证意味着其产品将能投入合法商业化运营。吉利控股集团资料显示,TF-1可搭载两人,最大起飞重量约850公斤,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巡航速度每小时167公里,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航程可达670公里。

  吉利在飞行汽车上的布局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底,吉利就全资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并命名为“太力飞行汽车”。2019年9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宣布将共同出资5000万欧元,领投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 C轮融资。

  此前不久,通用汽车也在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透露了飞行汽车开发计划:一款自动驾驶的飞行版凯迪拉克,可容纳一名乘客,能垂直起飞与降落,在屋顶与其他城市目的地之间以大约56英里的时速行驶。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因为我们重新构想了接下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个人交通方式的未来。”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迈克尔·西姆科说。

  2020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发布了一款概念飞行器——旅航者T1。资料显示,旅航者T1由8轴螺旋桨和一个座位组成,负责提供能源的电池组被设计在飞行器顶部。飞行高度为5米~25米,售价与一辆豪华汽车的价格相仿。

  小鹏汽车旅航者T1飞行器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2020年1月,日本丰田汽车向美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Joby Aviation进行投资。同月,现代汽车宣布和打车应用Uber计划合作开发电动空中出租车,以缓解城市拥堵。更早以前,长城汽车在2018年就申请了有关飞行汽车的专利。

  背后意图是?

  车企为何争先布局飞行汽车?相关话题引起网友热议。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车企发展飞行汽车应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首先是飞行汽车行业商业前景巨大,其次是符合车企对未来出行生态的规划布局。

  据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预测,随着技术与资本投入状况的改善,自动飞行汽车市场在未来20年将迎来井喷式增长,到了2040年市场规模可能高达1.5万亿美元。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也看好飞行汽车的发展空间。他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未来飞行汽车一定可以大行其道。“相对于汽车,其速度更快,对地面条件没有要求;相对于飞机,其对机场要求低,主要用电池做动力,综合运输成本低;可以在立体空间分层飞行;所以在便捷、经济和绿色等方面非常适合城市运输。”

  “采用多旋翼、清洁能源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将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很好地补充现有地面二维交通。”亿航智能首席战略官徐华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亿航智能于2019年12月赴美上市,被称为“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行业第一股”。

  近年来,随着城市空中交通概念的兴起,现代飞行汽车由传统概念的车辆拓展为电动飞行器。徐华翔观察到,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和航空公司都在进入城市空中交通领域。“我认为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有益的。”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这只是车企推高股价的的噱头。在发布飞行汽车计划后,通用汽车股价在当日大涨6.29%,报收47.82美元,创下自2010年10月重新上市以来新高。

  离商业化落地有多远?

  虽然行业风口愈加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飞行汽车的“先行者”在量产的路上未见成效,部分车企甚至最终以退出收场。2018年11月,奥迪、空客在无人机周上展示了联合研发的Pop.Up Next飞行汽车,1年后却叫停了该计划,并表示要重新为城市空中交通制定新方向。优步曾计划2023年开始在达拉斯与洛杉矶全面实现空中出行,可在2020年年尾却宣布出售空中叫车部门Uber Elevate,以节省数亿美元的经费。

  飞行汽车商业化落地难处在哪?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阶段的飞行汽车的认证标准及空域管理规章体系还有待发展。据李晓津介绍,中国监管部门还没有制定针对飞行汽车的具体规则,但是在高度关注国际进展情况,待成熟后再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管理。

  载人飞行资料图 来源:亿航智能供图

  “迄今,城市空中交通遇到的挑战来自于监管和社会接受度方面。目前国际上针对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运营方面的细则或法规尚未出台,同时普通大众的接受程度也影响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但全球监管机构都已在大力推进相关法规标准建设。”徐华翔还谈到,在起降平台、充电设施、航线规划等城市空中交通的系统策划上,真正的飞行汽车要比飞行器要复杂许多,需要新的方案。

  飞行汽车离我们普通人还有多远?徐华翔透露,目前亿航智能已经在部分景区开展飞行汽车/空中的士的试运营,预计将会在2021年内正式获得相关适航许可,并开始提供商业化运营服务。

  李晓津认为,交通运输的基本原则、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就是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等五个方面,现阶段关键问题在于安全。“FAA颁发适航证说明产品本身的安全技术问题已经解决,后面需要解决安全管理问题,包括驾驶员资格、空中防撞等,在国际上还要走较长的路,在中国恐怕更加遥远,但不排除在旅游、娱乐等小范围内使用。”(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