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价攀升至新高 或阻碍电动车普及

2021年11月12日08: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日媒称,用于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代表性金属锂的价格不断飙升,已达到历史最高值。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目前锂的价格已涨至8月上旬的2倍以上。

  报道称,伴随脱碳的电动化趋势导致对锂的需求增长,另一方面,供应的增长跟不上需求,这产生了争夺“电池金属”的局面。如果稳定采购变得困难,将有可能阻碍纯电动汽车的普及。

  纯电动汽车占汽车整体的比例目前为9.3%,与上年平均的约4%相比有所上升。欧盟提出到2035年前禁止汽油和柴油车新车销售的方针,在各国迅速转向纯电动汽车的背景下,纯电动汽车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

  如果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增加,对锂的需求量将会巨大。以特斯拉Model X为例,每辆车所需电池容量为100千瓦时,达到每部苹果iPhone所需的电池容量的近1万倍。

  另外,制造成本的上升也成为价格迅速上涨的背景。作为碳酸锂原料的锂精矿的价格正在上涨。

  英国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的加文·蒙哥马利针对目前的锂价评价称“处于非常疯狂的水平,难以持续”,他认为“价格上涨将推动过去关闭的矿山重回市场”。今后,如果矿山重启运行等带来市场的供应增加,价格的涨势有可能缓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