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烧钱”不止 产品力暗藏危机

2021年11月17日08:48

来源:中国网

  2019年,蔚来汽车进入最危险时刻,李斌被评为“2019年最惨的人”。2020年,在合肥市的帮助下,蔚来汽车走出了“ICU”,并迎来了高速发展的一年。不过, 2021年最新三季报的出炉,让人意识到危机似乎并未远离蔚来。

  据蔚来的三季财报显示,公司Q3营收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环比增长16.1%,但营收的增长没有带来利润的显著改善。公司三季度净亏损为8.35亿元,同比收窄20.2%,环比却进一步扩大42.3%。作为比较,蔚来一季度、二季度的亏损额分别为4.5亿元、5.87亿元。蔚来依旧在疯狂“烧钱”。

  整车毛利率下滑 销量、产品力暗藏危机

  对于外界更为关注的毛利率方面,蔚来三季度的毛利率为20.3%。然而,扣除积分的销售、电池升级服务等收入,蔚来的整车毛利率实则出现下滑:从今年一季度的21.2%下降至第三季度的18%。对于整车毛利率的下滑,蔚来解释称:一是用户购车金融补贴增加导致汽车销售收入扣减。二是因为产品迭代加快,导致现有产品摊销折旧的周期比原计划更短,单车摊销折旧成本因此增加。

  蔚来新车交付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蔚来第三季度累计交付新车24439辆,环比逐季提升,但相比理想三季度 25116辆和小鹏汽车25666辆的交付量略显失色。蔚来近几个月的交付数据也极不稳定,8月份交付5880辆,9月交付10628辆,10月份交付量又突然骤降至3667辆。蔚来表示10月份销量下跌是因为工厂改造升级所致。

  不容否认的是,蔚来目前在售的ES8、ES6以及EC6三款车型均是基于第一代的NT1.0平台而来。受到平台硬件架构的限制,蔚来三款车型在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等产品力方面的劣势日益凸显。其中,蔚来的Aspen 3.0.0版本新车机系统就出现运行缓慢、卡顿而招致车主抱怨。相比之下,威马W6和小鹏P5上已经量产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智能辅助驾驶方面,蔚来也只是配备的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芯片,算力仅2.2TOPS。反观小鹏P5配备了英伟达Xavier,提供30Tops算力,还配有激光雷达。理想ONE则配备的是两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算力也达10TOPS。今年7月、8月蔚来汽车出现连续两起车祸致死事故,尤其是一位知名企业家在使用NOP领航辅助功能的情况下发生事故死亡,更把蔚来推向了舆论风口。

  蔚来交付量低迷或也受此影响。

  优秀服务难维系 换电模式狂“烧钱”

  蔚来素有车界“海底捞”式服务的美称。与海底捞相似,蔚来的高车价是通过优秀的服务体系作为支撑。随之而来的是蔚来在用户运营投入费用上的高涨,包括销售和服务职能人员成本、销售服务网络、充换电网络等被视为蔚来核心竞争力要素上的高投入。夸张的是,三季度蔚来的销售和行政管理费用达到了18.24亿元,同比继续暴增94.1%,环比增长21.8%。

  销量攀升之后,如何维系一贯的服务质量是蔚来汽车不得不面临的棘手问题。另一方面,蔚来的换电站出现了长时间的排队现象,终身免费换电也改为每月免费6次,蔚来的服务也在悄然“缩水”。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共建成换电站217座,目前蔚来的累计换电站数量已经超过600座,据规划蔚来每年还将以600座的速度新增。据悉,目前单个换电站的建设成本大约在200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场地租金、人工等,这无疑都将对蔚来的资金形成极大考验。

  除昂贵的建设成本,换电站对场地、用电配套的要求更加复杂,灵活度远不如充电桩,这也导致特斯拉、小鹏等都没有跟进蔚来的换电模式,而是继续以充电桩建设为主,更长远方案也是倾向于通过大功率超充方案来缩短电动车的补能时间。不仅如此,换电难以推广的原因还受到诸如电池规格无法统一等因素的限制。

  李斌曾表示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到蔚来的换电体系,但最终应者寥寥。若仅蔚来少数玩家入场,那换电的“烧钱”模式或还远无法看见曙光。(中国网 李池)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