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大出行产业发展新秩序 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在京举办

2021年12月22日08:38

来源:新华网

  12月1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汽车年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本次峰会以“新发展 新秩序”为主题,邀请产、政、学、研等领域的十余位重磅嘉宾同步线上互动,围绕企业技术研发、数字化转型、社会责任、竞合关系等多个维度,展开理性讨论与思辨,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当下汽车行业恰恰又来到了关键时点上,各种因素交汇,新的趋势势不可当。”《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博弈和迭代每天都在发生,一方面,消费者的态度和需求在不断变化,另一方面,疫情新常态下,企业的供应链管控及产品交付能力都正面临考验。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在双碳目标下,“推动绿色低碳,实现高质量发展”将成2022年重点关注方向。

  当前,中国经济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方面,都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谈及2022年汽车行业发展态势,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祝宝良持乐观态度。他说,“明年汽车销量将优于今年,预计2022年中国经济将整体增长5.5%左右,其中汽车消费将提供重要助力。”

  从产业运行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依靠先发优势已形成了品牌新特征,有望率先实现突破。今年“新势力”品牌的销量不断突破预期,对于后续市场的销量预期会有一个正向的推动。不论是“蔚小理”还是“小理蔚”,排名顺序反应的都是一个向上的过程,期待大家携手共进,为中国汽车产业贡献出力量。

  在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马振山看来,“守正”和“出新”是变化之下对车企营销人的两大要求。“守正”是指把握营销的核心,即传播和品牌,这是一个让消费者从认识品牌,到了解、喜爱上品牌的过程;而“出新”则是指具体的手段方式,利用好线上线下资源,并借助数字化和用户运营来提升效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认为,当新能源汽车形成规模效应,也必然会带动能源端和储能端共同脱碳。他同时提出三点建议,即在能源制造领域,寻找绿色发电方式代替传统火电方案;在能源回收领域,探索诸如如V2G反向充电技术、太阳能充电站等全新的储能方案;在能源消费领域,完善可再生能源电能的定价机制,同时划定能源消费红线,教育大众能源消费观念。

  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铃木昭寿表示“日产汽车提出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公司治理三个领域”。据悉,在日产筑梦课堂项目中,日产中国已在中国19个省份、直辖市的900多所小学开展相关课程,累计受益人数已达百万,并将在2022年力争实现累计收益人数200万人的目标。

  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竞争,上汽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管熠中带来了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分享。他以智己AIRO为例,认为未来汽车将是更智能、更有趣、更安全、更环保的存在。据悉,上汽集团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高科技企业全面转型。

  从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今年新能源车呈现出一轮强势的增长态势,乘用车市场整体呈现出相对高端化的走势特征,售价区间在25万元以上的车型表现优秀。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在各细分市场均有较为良好的表现,预计2022年将持续向好,同时传统燃油车也将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中国领先于世界的良好发展机遇之一。

  作为全球下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智能化已经被众多国家和汽车企业认定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谈及自动驾驶投资,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全球董事合伙人张君毅认为其在过去一年中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行业关注点也从过去的“讲故事”转移到具体的业务落地与变现层面。虽然现阶段技术应用的门槛依然较高,但随着市场的发展,相信量产技术的成熟能够使自动驾驶逐渐成为一个通用技术,融入到大众日常出行生活中。

  L4级自动驾驶企业元戎启行CEO周光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将为人类带来四个改变,其一,是以技术降低交通事故率;其二,提升交通效率,进而减少废气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其三,是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智能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其四,打造未来移动空间。他同时分享了企业最新的进展突破,“元戎启行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把成本降至一万美金,有望令自动驾驶大规模量产成为可能”。

  伴随汽车智能化发展进程,数据规模也将可预见地极速扩大,在传统汽车行业的硬件价值之外,包括数据在内的软件价值正上升至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数据先行的另一面则是汽车数据安全问题的隐忧,对此,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首席市场官孟庆昕认为,自动驾驶数据源头的可控、可读、可追溯是关键因素之一。特别是在涉及地理信息安全的部分,四维图新积极参与了数据信息相关标准的制定,要在高于国家监管要求的前提下,为车企提供“车端+数据云平台”等一整套解决方案。

  面对时下热门的换电领域,协鑫能科移动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玉军表示,换电产业需要突破四大难题:资产问题、利用效率问题、电价问题和梯次利用问题。协鑫能科通过联合发起百亿碳中和基金,自研换电站,充换分离方案,BMS开发以及大规模应用场景生态,紧抓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加速融合的时代风口快速布局,通过技术研发与革新解决行业痛点。

  在能链车联总经理梁兴看来,目前交通出行能源领域在供给侧存在三大痛点:供给市场分散、产能过剩、油电切换周期长;在需求侧存在三点变化:数字化、共享出行化、市场分级。能链提出“通过数字化实现‘两网一链一中和’”的使命实现路径,构建了团油和快电两张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以及以能链物流为基础的数字化能源供应链,其中能链车联专注于车载场景的能源补给服务,助力能源供应链变革。

  如今,大出行产业已全面驶入新赛道,只有聚焦更高的目标和标准,才能行稳致远,到达更远的地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