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产业融合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

2022年01月04日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多国推进政策法规研究、技术标准体系建立,鼓励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和道路测试,加强安全监管,推动了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百度、谷歌、特斯拉等科技巨头和传统车企正在加速布局汽车自动驾驶领域,交通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

  智能汽车渗透率提升

  随着车型的更新换代和用户对智能化接受度的提高,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销量达到303.2万辆,同比增长107%,渗透率达到12%。亿欧智库预测,2025年我国智能汽车销量将达到1448.7万辆,渗透率将达到47.5%。

  根据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自动驾驶等级划分为0级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目前搭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L2级及以下辅助驾驶汽车已实现产业化应用,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化的汽车正处于产业化阶段。

  红旗、长安、北汽、吉利等传统整车厂,华为、中兴、大唐等通信领域企业,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小马智行、新石器、智行者等创新型企业,均在争相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广汽集团近日与文远知行、如祺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车型设计、研发、量产和商业化运营。蔚来、小鹏、理想、广汽、长城推出了具备领航辅助系统(具备L4功能)的智能车型,配备各类传感器、高算力芯片和可升级计算平台,可实现城市、高速路段的自动驾驶。有迹象显示,苹果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AppleCar。德勤指出,智能化程度成为消费者评判新能源汽车吸引力的核心指标。

  根据HIS报告,预计到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左右。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增速更快,预计2022年增速约为24%。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近期,自动驾驶行业支持政策频出。12月,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批准了奔驰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辆可以最高6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在此期间车辆完全对驾驶进行接管。根据规划,奔驰S级和EQS两款旗舰轿车将率先配备该系统,这两款车将于2022年交付。

  11月25日,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租商业化试点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启动,共投入不超过100辆自动驾驶车辆开展商业化服务。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开展商业化试点服务的企业。

  7月16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为自动驾驶技术落地创造更佳的政策环境。据悉,上海一共向25家企业、23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资质。

  3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经登记取得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后,可上特区道路行驶。资料显示,深圳已在9个区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144.69公里,发放道路测试牌照14张,累计道路测试总里程达18638公里。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城市场景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加速落地,有望解决人力成本提升、交通安全、司机短缺等行业普遍面临的痛点,并有望通过相似场景下的数据积累和技术迁移反哺Robotaxi技术,形成泛城市场景下的技术迁移、互通和闭环。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落地场景也在不断丰富。

  无人驾驶出租车是自动驾驶技术颠覆传统出行方式的一大体现。自2021年11月25日起百度获得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批复的首批商业化试点,截至2021年12月,百度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里程已超过2100万公里。无人驾驶技术服务商AutoX(安途)11月16日发布首个全区、全域、全车无人驾驶RoboTaxi的运营区域。目前,该运营区域已完全覆盖深圳市坪山区大小街道,面积达168平方公里。

  物流配送是自动驾驶应用落地的另一个重要场景。自2016年起,图森未来、主线科技、希迪智驾、嬴彻科技、智加科技等创业公司在干线物流领域寻找落地;末端配送方面,美团、京东等自带物流配送业务的企业通过采用自研加合作的方式加快无人配送技术维度的转向;智行者、行深智能、新石器、白犀牛、一清等初创技术企业通过技术切入末端配送市场,强化无人配送的技术水平发展与商业化落地应用。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促使公众加快对无人配送认知,间接推动无人驾驶的发展。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还涉及法律法规、伦理规范方面的问题。自动驾驶技术需要长时间更多行驶里程的验证,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现在的自动驾驶车型是‘人机共驾’,只是小范围商业试点,L4级别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商汤移动智能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表示。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