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年底推无人驾驶出租车?专家:技术还不成熟

2022年02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斯克承诺:今年底,大幅改进的“完全自动驾驶”软件,可以把现有的特斯拉汽车,变成无人驾驶的机器人出租车,并能够为车主赚钱。目前,该软件处于beta测试阶段,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控制。

  “很明显,这些车辆仍然需要人类驾驶员非常频繁地控制。”库普曼谈到特斯拉的测试版软件时表示:“这是一款非常古怪、不成熟的软件,它采取了很多不安全的行动,大家为什么还要相信它呢?”

  上个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否定了Cybertruck在2022年上市的可能性,这让粉丝和投资者感到失望。Cybertruck是一款风格时尚的皮卡,有望为特斯拉开辟一个利润丰厚的新细分市场。

  不过,马斯克许下了更加“疯狂”的承诺:今年底,大幅改进的“完全自动驾驶”软件,可以把现有的特斯拉汽车,变成无人驾驶的机器人出租车,并能够为车主赚钱。目前,该软件处于beta测试阶段,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控制。

  FSD测试应遵守法规

  最近几个月,特斯拉受到来自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方面的压力,同意就FSD(Full Self-Drive)软件问题进行两次召回。与此同时,加州监管机构正在重新审视特斯拉不受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规则的限制。

  “NHTSA正在展示实力,告诉特斯拉他们是认真的,让我们拭目以待。”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教授菲利普·库普曼(Philip Koopman)表示:“特斯拉应该像其他公司一样,遵守法律和规则。”

  特斯拉的FSD功能不同于Autopilot,后者允许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转向并保持速度,类似于高级巡航系统。相比之下,FSD测试软件与车载摄像头共同工作,在人工监督下发出信号、转弯和避免危险。

  除了监管审查之外,特斯拉以及Cruise和Waymo等竞争对手,还面临着复杂的技术挑战。此外,尽管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消费者似乎并没有使用机器人出租车的强烈意愿。

  2021年,AutoPacific公司对8.9万名特斯拉车主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7%的受访者乐意接受下一辆车可以“放手、完全自主操作,但在需要时能选择驾驶”,只有7%的人对没有方向盘的全自动驾驶感兴趣。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软件目前定价1.2万美元,其作用不仅仅是满足买家需求。有金融分析师称,该公司的承诺有助于证明其天价市值的合理性。

  “自动驾驶”冲突

  在第四季度收益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强调了特斯拉去年创纪录的销售和利润,以及2022年产品路线图。该路线图更关注于软件开发,包括一个人形机器人,而不是承诺的Cybertruck和Roadster、coupe等车型。

  尽管马斯克多年来一直预测特斯拉机器人出租车即将到来,但在2022年,数万名特斯拉车主将首次使用“自动驾驶”测试软件,并与之互动和提出改进建议。此前,软件仅掌握在少数测试人员的手中。

  随着“自动驾驶”测试版的功能更加强大,并向更多特斯拉车主发布,监管机构和马斯克的冲突逐渐升级。特斯拉称,美国大约有6万名客户下载了这款软件。马斯克表示,加拿大的买家很快就会得到这款软件。

  虽然联邦监管机构负责车辆安全,州监管机构负责司机安全和交通规则,但目前还没有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一套全面法规。

  库普曼说,在技术开发商中,特斯拉并不是唯一对监管规定感到不满的公司。库普曼主张制定行业标准,以保护公众。但特斯拉正在挑战极限,将客户用作测试人员,而不是像竞争对手那样使用安全驾驶员。

  “很明显,这些车辆仍然需要人类驾驶员非常频繁地控制。”库普曼谈到特斯拉的测试版软件时表示:“这是一款非常古怪、不成熟的软件,它采取了很多不安全的行动,大家为什么还要相信它呢?”

  重新审视安全问题

  1月下旬,特斯拉召回的FSD软件,是为了删除一项允许车辆低速通过停车标志的功能。尽管特斯拉自愿接受召回,但马斯克还是为此辩护。“没有安全问题,”马斯克表示,“如果视野清晰、没有汽车或行人,汽车会减慢到大约2英里每小时,并继续前进。”

  NHTSA则认为,“滚动停车”的速度比马斯克所说的要快,而且是不安全的。召回通知称:“一种被称为‘滚动停车’的软件功能,允许车辆以最高每小时5.6英里的速度通过全程停车路口,这可能会增加碰撞的风险。”

  NHTSA表示,自2020年10月,特斯拉限量发布测试版软件以来,“滚动停车”功能就一直存在,目前还未发现任何因“滚动停车”功能而导致的碰撞、受伤或死亡。在加州,特斯拉告诉监管机构,“自动驾驶”测试是一款驾驶员辅助软件,不受自动驾驶汽车相关规定的约束。

  但有媒体今年1月报道称,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正在重新审视特斯拉最近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包括NHTSA正在调查的,特斯拉在Autopilot状态下与车辆相撞,以及消费者投诉在某些情况下突然“幽灵刹车”。

  根据召回通知,特斯拉在去年10月就对“自动驾驶”软件进行过一次召回,其中一个版本可能会导致错误的正向碰撞警告,触发紧急刹车。“NHTSA在三个月内收到了100多起‘幽灵刹车’的报告”,本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