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卖订单,差价轻松过万元,“黄牛”缠斗特斯拉

2022年04月07日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碳酸锂涨价的负面冲击引发了新能源汽车的集体涨价潮,从1月至今,已有超过20个品牌宣布涨价,少则几千,多则数万元的涨幅,让消费者叫苦不迭。

  潮水汹涌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是孤岛,但有的人在发横财。

  “刚说好的转让价还是8000元,怎么下一秒就涨了4000元……”

  买车人的话还没说完,黄牛已经很不耐烦:“如果想要,就尽快决定,否则我就卖给别人了。”

  特斯拉用8天连续三次涨价的迷惑行为,让汽车黄牛这个本已销声匿迹的群体又开始活跃起来,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2021年年底的Model Y等车型的订单都成为了抢手货。

  特斯拉此轮涨价之旅始于3月10日,三次上调车型售价,最高涨幅达3万元,这让不少涨价前已下定的特斯拉准车主们看到了赚差价的机会,有订单转让价达万元。

  “又搞定一单。”3月30日,网名为“一条咸鱼”的黄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到两个星期,他已经帮助十余名用户完成了订单转让。

  对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特斯拉大为光火,本来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直销模式,结果让黄牛从中牟利,这让在推特上敢和总统“约架”的马斯克如何能忍?

  3月中下旬,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柏林工厂开业典礼上跳舞的时候,一份让购车人签订的《不转卖订单承诺书》正在网络上流传,希望用一年内不过户、20%违约金、限制相关车辆超级充电等规定,将黄牛挡在门外。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曾经的火车站、医院、剧场是黄牛们的倒卖江湖,如今的特斯拉也是,因为在这场利益缠斗中,牵扯了太多的人,不仅是黄牛、车主,甚至还有“改单人”。

  高利润引“黄牛”出没

  远远看去,数十平方米的展厅内人头攒动。步入特斯拉北京某体验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围绕在四辆展车外打闹的小孩、进出展车进行体验的用户、跟随讲解的销售人员、签署试驾协议的消费者。

  看似繁忙有序的场面背后,却隐藏着一些看不到的秘密,转让、改单、牟利、分成……

  事件的起因源于半个多月前的涨价,3月10日~3月17日期间,特斯拉对旗下在售的两款国产车型——Model 3和Mode Y的售价进行了三次调整,涨价幅度为1.506万~3万元。其中,国产Model Y高性能版车型上涨了3万元。

  “现在新能源车是一天一个价,现在不买,担心后面还会涨价。我和家人都很纠结,想先来看看车,再做决定。”一对在特斯拉体验中心看车和试驾的年轻夫妇对记者说。

  “现在提车时间都是以官网显示的信息为准的。”特斯拉展厅工作人员礼貌地回复着看车消费者的问题,“Model 3大概提车周期是24~30周,Mode Y是10~14周。”

  特斯拉的市场销售并没有因为8天三连涨而受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似乎更加高涨。有网友直呼:“涨价前下定的特斯拉用户,还没提车就赚了几万元,这样赚钱比炒股还来得快。”

  “支付1000元定金,转手就可以赚一万多,为什么不卖掉。”在涨价前下定的王瑞说。

  显然,利用时间差,转让订单赚快钱,为黄牛的出现做好了最佳剧情铺垫。

  王瑞挂出转卖的是其于去年11月预订的两个后轮驱动版Model Y的订单,该车补贴后售价为28.07万元。目前,特斯拉官网显示,后轮驱动版Model Y售价为31.69万元,较张瑞下定时的售价高出3.61万元。

  最近,订单转让价还在水涨船高。王瑞已经将其最初设定的订单转卖价由8000元上调至现在的1.2万元。对于上调转让价原因,王瑞直言:“特斯拉最近涨价太厉害。”

  像王瑞这样对外转手订单的人不在少数,且给出的转让价格不一。以二手转卖平台咸鱼为例,输入“特斯拉订单”字样,即弹出大量加价转让特斯拉订单的信息。记者了解到,因车辆订单价格、提车时间等不同,不同“黄牛”所设定的转卖价格有所不同,转让价为3000元~1.2万元不等。

  例如,北京的吴辉挂出的转让Model Y订单显示,交车状态为“准备车辆交付”,给出的转让价是5000元。“5000元(含1000元定金)转让,不接受任何讨价还价。”吴辉向记者介绍称,仅花几千元就可省3.6万元,还可直接跳过4个月左右的等待交付期,直接提车,非常划算。

  转手一次最高可净赚上万元,这就是“黄牛”看到的商机。记者在一些二手转让平台、贴吧、论坛、朋友圈中发现了不少公开倒卖此轮涨价前下定的Model Y和Model 3订单的信息,转让价格在5000元左右。有“黄牛”扬言,大量收Model Y订单,有多少要多少,找到就给钱。

  “黄牛”:钱到位就能办成

  一直以来,特斯拉要求用户支付1000元定金确定车辆订单后即不允许转让。

  “客户在下单时要签署一份电子版禁止订单形式转让的协议,并明确了提车人信息必须与下定人信息一致。”特斯拉销售人员张毅伟(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实行订单转让,即在订单用户的直系亲属之间转让。

  很多时候,特斯拉的严防死守,让订单的转让交易只能以过户的形式完成,即原订单人在购车完成后,再以二手车交易的形式出售给新购车人。

  至于《不转卖承诺函》中规定的一年内不过户的规定,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购买2台以上才有这个限制,主要是为了防止黄牛倒卖。

  二手车买卖繁琐的流程,以及限购两台的规定,显然已经阻碍了黄牛们的订单运转效率,所以直接在订单上更名的“交易”也应运而生。

  “只要钱到位,就能办成。”这是从事特斯拉车辆订单转让的“黄牛”跟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陈峰是一位在各大二手平台收购特斯拉订单的二手车商,同时根据客户需要作为“中间人”给买特斯拉订单的客户和出售订单的用户之间提供转订单服务。“是直接更名还是做二手车过户处理,都根据客户意愿来决定,我们都可以操作。”陈峰对记者表示。

  在与陈峰的交谈中了解到,他收购和转卖的特斯拉订单差价在1.4万元左右。“27.6万元的Model Y订单金额,收8000元,卖出去29.8万元。”他说,8000元是当前收这个价位订单的行情价。

  陈峰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想要转单,只需车主把个人户口本名字页面拍照给他,之后所有操作他来办。

  除陈峰外,多位手里拥有不少订单的“黄牛”告诉记者,有钱就能办事,直接更名,不用过户。对于如何操作,陈峰仅表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操作流程,保证能办好。

  与陈峰和其他“黄牛”不同是,周颖是一位个人订单转让用户。她转让的是一个今年1月份下定的Model 3订单。“只要接手订单的人不对外说,我就有办法把订单直接更名给他,而不是做‘过户’处理。”周颖告诉记者。

  据周颖介绍,她是通过租用购买订单指标名义来完成转让。“相当于我们之间有一份指标使用协议,我没有指标,而是以购买者指标的名义下的订单。在申请时只需提供双方签订的指标使用协议、指标确认书、制表人身份证等相关资料即可。”周颖表示,“这并不是我想出来的,是负责特斯拉的客户专员告诉我的。”

  不过,特斯拉内部工作人员再三强调称,特斯拉订单禁止转让。“现在我们对这一行为查得特别严,指标人信息无法更改,并不建议大家去冒这个险。别到时候买完订单后,公司不让提车,损失的还是购买者的利益。”上述特斯拉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虽然特斯拉再三重申“订单不能转让”,但截至目前,正在以此牟利的人屡见不鲜。除倒买倒卖特斯拉订单“黄牛”外,市场上也开始出现提供办理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 订单转让的服务。

  “办理特斯拉Model 3 和Model Y 订单转让,可改配置,需自己找订单,转让不成功不收费,办理转让费2500元。”一位提供特斯拉订单转让的服务方对记者接承诺称,“不走过户流程,直接更名,不成功不要钱。”

  “一条咸鱼”向记者介绍称,他可以提供特斯拉订单转让信息修改服务,成功率为100%。“不到两周时间,我已经转单成功了十几个。”“一条咸鱼”表示,只要用户有这需求,且出让订单的人愿意配合,他就保证能转单成功。

  不过,相对于其他提供订单转让服务的人“一条咸鱼”提出的收费标准要高出一倍,即5000元。“这个服务不是我一个人能操作的,背后还有人‘出谋划策’。”“一条咸鱼”说,他就是“中间商”,只拿小头(1000元左右),大头由背后的“改单人”拿。因为操作修改信息风险均由他们来承担。

  据“一条咸鱼”介绍,他是一位特斯拉老车主,特斯拉连续涨价后在逛二手平台时发现做这样的订单转让服务简单操作且中间利润很大。“只需卖订单的用户全程配合与特斯拉方面的沟通,我们来出方案和申请更名的相关资料。快的话24小时就能搞定,最慢也只需三天时间。”“一条咸鱼”说。

  对于如何操作,“一条咸鱼”仅表示,只要找好理由即可成功。“至于我们找的是什么理由,我不能告诉你,毕竟这也属于‘知识产权’了。”“一条咸鱼”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一条咸鱼”“出谋划策”的背后人就是“公司”内部人员。“其实特斯拉那边也不会卡得太严,因为有些用户交完定金后续没钱买或其他原因买不了,也是特斯拉的损失。对于特斯拉来说,谁买不是买呢?”“一条咸鱼”说。

  针对特斯拉内部人员私下操作变更订单牟利的行为,上述特斯拉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转单服务”是违反公司规定的,一旦被查出,公司将从严处理。

  不过,记者从“一条咸鱼”转发的其服务成功的用户与特斯拉客户专员交流信息发现,因咨询修改订单名字人太多,特斯拉员工在交付群内表示公司正在做按序排队处理。

  特斯拉出招治“黄牛”

  转卖特斯拉车型订单数量的激增,也让特斯拉行动了起来。

  “加价转卖订单的行为,违反了我们公司直营模式下价格透明的初衷,对涨价后购车用户也不公平。”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接到客户关于市场上倒卖订单行为投诉后,就开始出手打击“黄牛”倒卖订单行为。

  特斯拉在进行第三轮涨价前就已经制定出一份“不转卖承诺函”。“这份协议是针对个人名下有多个特斯拉订单的用户制定的,主要为防止‘黄牛’倒卖订单情况的出现。”特斯拉客服人员表示,特斯拉采取直营模式的初衷是价格公开透明、全国统一售价,而“黄牛”倒买倒卖行为破坏了公司的定价原则。这也是公司维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益的一种方式。

  被曝光的特斯拉“不转让承诺函”内容显示,特斯拉要求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车主签署一份“不转卖承诺函”,承诺和保证:“自提车后365天内不将购买车辆向任何第三方过户转让或实际转让。如违反承诺则在7日内按每台违约车辆的开票价格20%的金额支付违约金,否则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的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

  已经有不少用户接到了特斯拉专员签署“不转让承诺函”的通知。针对那些拒绝签署“不转让承诺函”的用户,特斯拉方面仅表示:“具体处理办法,以对接专员告知为准。”

  “我们后台查询发现个人名下有两个以上订单的用户,会安排专门对接的专员一对一联系用户签署这份协议。”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强调称,任何违背特斯拉直营模式,想从中获利的行为和个人,特斯拉都会严格打击。

  对于特斯拉让用户签署“不转卖承诺函”行为,有不少人认为,这一行为很解气。如此一来,“黄牛”倒买倒卖特斯拉订单就不会那么猖獗。

  “我们家已经有了两辆燃油车,现在想买一辆电动车作为平时代步用。”胡熙对记者表示,“相信,只要不是想通过买卖特斯拉车辆从中赚差价的人,都不会介意签署这样一份协议。”记者在走访特斯拉体验中心时,多位在店内看车的消费者均表示,他们完全能接受签署“不转卖承诺函”。

  虽然特斯拉制定这一协议想要遏制“黄牛”倒卖订单现象,但从当前“黄牛”在各大平台公开收购特斯拉订单的行为来看,这种做法收效甚微。

  另一方面,对于特斯拉制定并让用户签署“不转卖承诺函”一事,有人直呼“解气”,也有不少人认为特斯拉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个人权益。

  “钱已交完,车就属于我个人财产了,为什么不让转卖。”一位下定购买的特斯拉的准用户说,自己不能接受特斯拉这种处理方法。

  “特斯拉让消费者签署的‘不转卖承诺函’限制了消费者行使所有权的权利,里面的条款显然是‘霸王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主买了车之后,想要转让给谁,是消费者对财产的自由处分权。特斯拉没有权利作出这样的规定,也没有权利要求消费者与其签订这一协议。”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宏宇也给出相同的意见。“特斯拉的‘不转卖承诺函’对消费者权利作出了限制,形式上符合格式条款,内容上限制消费者行使所有权,因此认定为无效的可能性较大。”宋宏宇表示。

  倒卖订单现象早已存在

  事实上,倒卖订单现象从去年年底就已开始出现。“本来以为提前1个月下定,年前就能开上新车,去了才知道,别说年前,3月份能提车就算快的了!”去年年底,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冯涛(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冯涛介绍,其于去年年底拿到新能源车指标后就开始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车型,但转了一大圈才发现,大部分品牌的热销车型都需要排队订车,等车周期短则2~3个月,时间长的甚至要排到2022年中。

  区别传统的销售模式,当前不少新能源车企皆以提前交付定金的方式接受用户预订车辆。这也让转让订单交易开始兴起。“为尽快能买到车,一些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有一些用户对外出售手上订单,这让我找到了尽快购车的捷径。”冯涛表示。

  记者以“车型+转单”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当前热门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均可在一些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中找到相应转单信息。有不少卖家都声称自己拥有几个月前下定的车型订单,可通过转单的方式将购车人信息修改为买家,缩短提车时间的同时,部分车型还附赠早期下定专享权益。“如果购买2021年的订单,不仅提车更快,还能比现在下定便宜5000多块,对我来说还是挺有吸引力的。”冯涛表示。

  以热销车型极氪001为例,该车型于2021年4月15日开放预订通道,根据订车时间由早到晚,优惠政策从初时5000元定金抵2万元车款一路降至当前的5000元定金抵1.5万元车款。这也意味着,下定越早的订单享受优惠越高。如,2021年7月前下定该款车型的转单价格在1万元以上,10月左右的订单转单价格则多在5000~6000元。

  日前,记者查询不同车型的转让订单发现,与冯涛般想通过加价购买订单转让权快速提车的人不在少数。咸鱼统计数据显示,各类新能源车订单转让信息均被光顾,且提出有购买意愿的人数多达上百人。

  急于提车,加上涨价前后差价的吸引,让很多人更愿意选择以加价订单转让的方式拿到车。而高额的利润,则吸引越来越多的“黄牛”加入到倒买倒卖新能源订单的行列中。“现在倒卖新能源车订单有的会赚,来试试水,不过感觉以前那种动辄翻番(赚钱)的订单越来越少了,剩下的也没什么油水。”在转卖新能源车订单之前,自称“倒爷”的李长丰以倒卖各类演出门票为主要营生。

  而作为资深“黄牛”的董建,于去年年底也开始在其个人朋友圈和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个人主页上定期更新转售车辆订单的信息。记者发现,过去一年时间里,他“卖出的宝贝”一栏有十三单交易成功,金额从3000元到4万元不等。

  在业界看来,加价实现订单转让的市场行为的兴起,与新能源汽车涨价潮的来临紧密相关。“订单转让的价格,不到涨价幅度的一半。”另一位进行订单转让的张翼笑着对记者说,可以花更少的钱买车,且提车周期更短,何乐不为呢?

  原材料价格回稳才能遏制订单转卖?

  自从3月10日特斯拉启动“8天三涨”的涨价攻势以来,包括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小鹏、哪吒、零跑、几何、威马、欧拉、理想、零跑等在内,除蔚来以外几乎所有消费者熟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都纷纷发布了涨价通知。

  新能源车涨价潮来临,让“黄牛”看到了商机。而新能源车企之所以涨价,归根到底是原材料价格的疯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原材料价格疯涨,使原本就难以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制造成本压力加大,不得不以涨价的方式来缓解压力。

  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看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市场供需不平衡导致的,更多是市场投机行为所致。

  陈士华也表示,这波重要原材料价格暴涨,脱离了市场发展规律,不能简单归结为供需矛盾,属于非理性涨价。其背后的重要推手之一,可能是有人囤货,导致出现短缺和局部供需矛盾等情况。同时,市场也存在人为借机炒作嫌疑。

  除主观因素影响外,陈士华还提出,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带来上游重要原材料价格一定程度的涨幅;俄乌冲突等因素引发部分重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出现疫情以来各地经济恢复情况不同,部分地区原材料供应可能受到一定影响等客观因素也是促使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李斌表示,希望一些锂矿和碳酸锂厂商能够从整个行业长期利益出发,不要去人为制造价格,这样对整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针对当前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中汽协方面建议,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大宗原材料市场宏观调控力度,着眼于满足动力电池等生产需要,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开发进度,并重点打击联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保障中长期动力电池原材料供应。

  事实上,国家主管部门针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早已明确态度。2021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用市场化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做好保供稳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原材料价格疯涨情况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他相信,随着相关政策出台,以及市场发展逐渐趋于平稳,原材料价格会逐步恢复到正常交易价格。而随着原材料价格逐渐恢复,新能源车销售价格也会逐渐回归正常。“影响新能源车售价和交付期因素解决后,‘黄牛’倒卖订单情况也将会得到逐步解决。”崔东树说。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