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失势”,国产车高歌猛进

2022年04月20日07:4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国际车展资料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祁驿文耿子腾摄影

  近日,乘联会发布3月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据数据统计,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环比增长25.6%;1-3月份累计销量491.5万辆,同比下降4.5%,总体销量走势低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各分类车型里的前15名,都在3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又一次对车型进行了选择。

  从汽车厂家排名看,3月整体销售形势不容乐观,榜单前十名中有多达六家车企出现了超两位数的大幅下跌,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长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其中跌幅最甚者为上汽通用,紧随其后的便是销冠一汽-大众,二者跌幅均高达40%以上。仅有三家车企销量迈入10万辆大关,分别是一汽-大众、长安汽车和比亚迪。引人注目的是,高调宣布停产燃油车押宝新能源的比亚迪暴涨161.4%。

  轿车

  轩逸被五菱宏光抢走冠军

  3月,国内轿车销量为76.5万辆,同比下降12%,环比增长27.1%。

  五菱宏光MINIEV在3月份坐上了冠军宝座,销量超过排在第二名的轩逸1万辆还要多。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3月23日上汽通用对旗下五菱宏光MINIEV、宝骏KiWiEV等车型进行价格上调,涨幅4000-8000元不等。涨价后宏光MINIEV的起售价也由此前的2.88万元,涨至3.28万元,但仍在消费者可接受范围内,其市场热度依然高涨。

  轩逸3月销量为30240辆,同比下滑31.6%,排在第二名。

  特斯拉Model3在3月份再次进入轿车销量排名前三名,而且销量还实现了小幅上涨。3月份比亚迪秦的销量再度实现大幅增长,涨幅高达438.8%。

  广汽丰田在3月份可以说进步明显,厂商零售销量达到了88048辆排名第四,旗下多款车型都交出了比较惊喜的成绩,特别是作为B级车的凯美瑞,3月份增量接近1万台,达到了22518辆,比朗逸、雷凌、卡罗拉等车型还要热销,也一举反超了B级车“热门选手”雅阁。

  高端轿车

  雷克萨斯从前十消失

  2022年3月份零售销量前10名高端轿车中,BBA旗下车型包揽了前6名。但是,这6款车型的销量均呈现下滑趋势。

  其中,宝马3系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更是在50%以上,成为当月高端轿车零售销量前十名车型中同比下滑幅度最高的车型。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宝马3系单月零售销量为8519台,位居当月高端轿车零售销量榜第6名。

  2022年3月份,奔驰E级的销量,重新回到冠军位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奔驰E级单月零售销量为12797台,位居当月高端轿车零售销量榜第1名。

  雷克萨斯销量持续下滑,主力车型已经跌出前十名,加价和车型长时间没有更新,已经影响了销量。

  SUV

  哈弗H6被挤出前三

  3月累计销量为74.2万辆,同比下降5.6%,环比增长25.9%;1-3月累计销量230.8万辆,同比下滑2.3%。

  哈弗H6再次被挤下冠军宝座,排在了第四名,销量仅1.93万辆,与2月差不多,长城汽车应该倍感压力;奔驰成为前十排名中唯一的传统豪华品牌,位列榜单第十位。

  高端SUV

  特斯拉成为榜首

  高端SUV车型,特斯拉ModelY以近4万的销量高居榜首;排在第二名的奔驰GLC,3月销量为12748辆,相比老对手宝马X3和奥迪Q5L,奔驰GLC的销量一向更胜一筹。另外,理想ONE也以11034辆的成绩进入前十,同比增长125.2%。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系SUV,同时有CS55、CS75、欧尚X5三款车入围TOP10。

  比亚迪宋是2月份SUV销量冠军,虽然3月份排在了第二名,但它仍然是自主SUV的销冠车型,另外,它3月的销量成绩(26723辆)其实比2月(24532辆)还增加了2000多辆,潜力依然被看好。

  MPV 

  赛那进入前三

  从3月份的MPV销量来看,赛那以6444台的成绩在5款车型中排名第二,一举超过奥德赛、艾力绅等车型,和销量第一的GL8仅差1000多台。

  风行的表现更令人意外,3月销量超过了传祺M8和本田奥德赛等热门车型,零售量为5277辆,虽同比下滑14.3%,但远低于平均值,且环比上涨57.2%,势头非常猛。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风行说的是菱智,该车定位中型MPV,车长超5米,轴距3米,与五菱宏光相比,菱智尺寸更大、更为实用,家用商用两相宜。

  传祺M6则表现出色,3月零售量3193辆,同比增长68.7%,环比上涨56.6%。传祺M6之所以销量大涨,一方面是自身产品力出色,10.98万元的起售价非常亲民,2810mm的轴距保证了一定的乘坐空间,加上传祺常年积累的好口碑,值得消费者信赖。

  新能源车销量暴涨,其中比亚迪宋同比增29倍

  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新能源车3月销量为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环比增长63.1%;1-3月累计销量达到107万辆,同比劲增146.6%。

  虽然宏光MINIEV依旧是第一,但市场上已出现不少宏光MINIEV的竞品,比如QQ冰淇淋3月销量为11687辆,排名第5;奔奔EV的销量为10707辆,同比增长162.7%;零跑T03销量为5853辆,同比增长107%。可见A00级、A0级市场在3月的销量表现十分不俗,呈现集体爆发、集体向上的发展趋势。

  3月前十五轿车榜单中,比亚迪共有3款轿车进榜,分别为比亚迪秦、比亚迪汉以及海豚,且这3款车销量都是破万的。

  新能源SUV方面,特斯拉ModelY获得了第一名,3月销量接近4万辆。比亚迪宋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同样亮眼,同比增长达到2950.6%,目前宋PLUSDM-i更是一车难求,等车周期接近半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