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车企为何销量下降盈利却增加

2022年05月27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全球各大主流车企陆续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局势动荡造成的供应链受阻影响,多家车企一季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但盈利大增。

  即使是有品牌车企“三驾马车”之称的奔驰、宝马、奥迪(BBA)也难逃销量下滑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奔驰、宝马、奥迪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分别同比下滑10%、7.3%和16.8%。不过,BBA销量虽不及预期,但吸金能力继续保持强劲,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全线飘红。据统计,3家车企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16.3%、1.52%。其中,奥迪净利润达到34.68亿欧元,同比大涨147%,交出了史上最佳的净利润成绩单。

  为何BBA销量明显下滑,却还能赚得盆满钵满?原因各不相同。

  于奔驰而言,坚持推行降本增效、利润更高的高端车型销量明显增长,是其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双增的主要原因。而宝马业绩增长则离不开中国市场推动。自今年2月份宝马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持股增至75%后,华晨宝马的财务报表全面并入宝马集团,其一季度对集团贡献的营业收入则直接推动了宝马集团业绩的增长。与宝马情况相似,奥迪也因为宾利汽车的并入使得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增。此外,3家车企旗下电动产品销量的显著提升也对业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众车企销量均呈现下滑状态的情况下,特斯拉凭借交付量同比增长68%,总营收增长81%,净利润则劲增658%的抢眼数据脱颖而出。其业绩的稳步增长,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景气仍在持续。

  目前,各家车企越来越重视向电动化转型,纷纷表示电动化将是未来研发投入的重点方向。福特、现代等车企在财报中表明了公司电动化转型的决心和进展。福特汽车称,为加快电动化转型,公司计划将燃油车业务和电动车业务分拆,各自独立运营。如果按计划进展,截至2023年年底,福特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至少60万辆。

  由此可见,各大品牌车企向电动化转型的主线战略丝毫没有改变,相反均在抓紧时间通过各类方式加速电动化进程,以抢占市场先机。想要实现销量、净利润及营业收入的提升,对于这些车企来说,仍意味着挑战。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