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逆袭、合资掉队,电动化改写车市格局

2022年05月31日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到五年内,一些汽车品牌或将陆续退出中国市场。”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这也是一些传统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下滑的写照。据乘联会数据,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始终不足5%,而占得先机的自主品牌渗透率甚至已经超过50%。

  尽管传统巨头对电动车的投入同样不遗余力,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其在设计新款电动车时,依然首先基于欧美市场的需求,即更注重耐用性、性能等,而忽视了智能化。相比之下,“中国品牌电动车品质突飞猛进,品牌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尼桑中国区前首席执行官内田康夫认为。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日前向媒体表示,“三到五年内,一些汽车品牌或将陆续退出中国市场。这也是一些传统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竞争力下滑的写照。”

  回顾历史,自20世纪90年代起,跨国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并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市场占比经常保持在60%-70%。其中,在过去几十年中,大众和通用几乎并驾齐驱并始终占据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前茅。据LMC Automotive数据,这两家集团去年在中国的市场总份额分别为13%和12%。

  但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这一格局正快速被改写。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50万辆大关,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然而,在电动化浪潮中,传统合资品牌却大幅落后,据乘联会数据,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渗透率始终不足5%,而占得先机的自主品牌渗透率甚至已经超过50%。

  对此,有调查显示,众多中国消费者选购电动车时,首先考虑的是比亚迪,乃至小鹏、蔚来、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而对于传统合资品牌则兴趣不浓。

  其实,传统巨头对电动车的投入同样不遗余力。通用曾宣布,到2025年,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350亿美元在电动化领域,将推出30多款新品电动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将投放超过20款,包括即将到来的凯迪拉克Lyriq,其余新车也将很快上市。

  大众方面宣布,到2026年,将投入550亿美元于电动车领域。聚焦中国市场,大众希望到2030年,能成为电动汽车的领跑者。从去年年初,其已陆续带来了多款ID系列产品,但销量表现却远不如预期。2022年,大众为ID系列定下了16万-2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前4个月仅售出了3.33万辆。

  究其原因,有消费者表示,购买电动车的诉求除了驾驶本身,还想要拥有与手机般的智能体验,而这方面,传统合资品牌显然做得并不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传统巨头在设计新款电动车时,依然首先基于欧美市场的需求,即更注重耐用性、性能等,而忽视了智能化。

  尼桑中国区前首席执行官内田康夫认为,“中国品牌电动车品质突飞猛进,品牌竞争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他补充说,“中国汽车将迎来很多革新,传统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在设计、研发等全方面都要灵活应对,一旦慢了一步,或将彻底落后。”

  克莱斯勒前高管、现任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负责人的比尔·鲁索观点相近,“中国品牌正在赢得电动汽车的竞争。因为消费者的购车诉求与以前已经完全不同,而传统品牌却很难跟得上。”

  大众汽车显然已注意到了这一关键问题,其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中,也包括了智能化需求,其正加快投入在中国本土软件等方面的研发。(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