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纯电动汽车市场新动向:自主新高端品牌全面反攻BBA

2022年07月18日09:10

来源:成都商报

  长期以来,高端汽车市场基本被宝马、奔驰、奥迪(以下简称BBA)等传统豪华品牌统治,即便自主品牌的传统燃油汽车性价比更高,仍难以与合资品牌竞争。不过,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

  根据乘联会近期发布的数据,6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市场渗透率达27.4%。乘联会特别指出,6月纯电动车表现突出,批发销量达45.2万辆,同比增长131.1%。

  自主品牌的电动车高端车型销量也强势增长,在稳稳占领中低端市场后,与传统豪华品牌抢夺高端新能源车市场。6月纯电动车销量数据显示,在多个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持续占据主导地位。

  自主品牌坐稳头部

  重新定义高端汽车价值观念

  近年来,新能源车自主品牌持续发力,逐渐在高端市场占据优势。

  在今年6月份40万元以上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上,蔚来ET7、蔚来SE8、红旗E-HS9、高合HiPhi X分别以4349台、1684台、601台、535台的销量占据了前四席位,占总销量的85.76%,仅蔚来一家就占到了71.3%。虽然榜单上剩余6个车型全部是国外品牌,但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在这个价格区间占据了销量上的绝对优势。

  在30万元至40万元价格区间,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宝马X3 BEV分别以52150台、5100台、2025台的销量居于前三。蔚来EC6以1828台在销量排行榜上跻身第四位,岚图FREE纯电以209台位列第八。

  可以看出,虽然特斯拉Model Y凭借一己之力与其他车型拉开了巨大差距,但是国产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却已经可以与传统国际豪车一较高下。

  汽车独立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指出,自主品牌之所以能够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战胜BBA,是因为重塑了消费者对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要求。“科技感、智能技术才是中国消费者的主要参考因素。纵观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所有车型,无论是外观还是智驾体验,都迎合了这种需求。”

  比亚迪挑战特斯拉

  在中端市场与其分庭抗礼

  20万-30万元是车企竞争最激烈的区间。在这一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国外品牌与自主品牌堪堪打平,不过,自主品牌正在加速抢夺市场份额。

  在6月份20-30万元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上,特斯拉Model 3以2.58万台的成绩牢牢占据了榜首,比排在第二的比亚迪汉EV高出了1.01倍。不过比亚迪汉EV的表现也非常亮眼,6月销量突破了1.28万台。

  5月18日,比亚迪披露数据显示,“汉家族”的累计销量突破了20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售价20万+、销量20万+”的自主品牌轿车。此外,比亚迪今年还推出了腾势品牌,刚刚发布的首款新车D9定位MPV,预售价为33.5万-46万,是比亚迪目前的价格天花板。单看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成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

  与跨国高端品牌一较高下

  自主品牌主打“新高端车”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人士普遍给予良好预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近期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呈现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快速崛起的新局面,尤其是以蔚来等自主品牌为代表的整个高端的电动汽车品牌在快速发展。

  对此,崔东树提出了“新高端车”的概念。在他看来,传统高端车主要还是在燃油车领域,跨国品牌虽有百年品牌积淀和基础,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到消费者的认可,反而是国内以高端新能源汽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获得了市场的接受,成为“新高端品牌”。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自主品牌高端化不是一个新话题,但高端化是自主品牌的必然选择。

  独立汽车分析师刘昊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能否与跨国高端品牌一较高下,是中国能否成为汽车强国的关键。“国产品牌在电动化水平取得了先发优势,但一时的领先不能代表什么。BBA这样的巨头真正运转起来能量惊人。”刘昊指出,“这场新能源汽车竞赛才刚刚开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6月纯电动车销售态势

  40万元以上市场

  蔚来(09866.HK/NIO.US)占据头部位置

  30-40万元市场

  特斯拉Model Y的增势明显,但蔚来ES6的销量已挤进前三,蔚来EC6跻身第四位。

  20万-30万元市场

  比亚迪汉EV开始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市场地位

  20万元以下市场

  自主品牌完全“霸屏”,其中比亚迪在10-20万元市场“屠榜”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