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市场迎来新高峰

2022年08月31日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市场占有率创造有史以来最高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自主品牌累计销售596.9万辆,同比增长21.5%,占市场份额47.6%,占比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

  尽管到了传统行业淡季,但在今年7月,乘用车市场活力依旧,销量延续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7月,乘用车共销售217.4万辆,同比增长40.0%。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81.8万台,同比增长20.4%,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更已高达49.6%。

  近年来,受疫情出现、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汽车行业连续受到冲击。至2019年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出现了连续16个月负增长,2020年,自主品牌份额仍不足40%。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春和上海重新发力,该领域重要车企和大批零部件厂商产销回归正常,自主品牌乘用车供应链、物流情况得以改善,整体乘用车市场开始回暖。

  观点认为,拉动回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来自于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了解,在该领域中,国内自主汽车品牌占据着绝对优势。

  近年来,比亚迪、长安、吉利和长城等传统车企加入新能源赛道,小鹏、理想、蔚来等新势力车企亦如雨后春笋,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被打破,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初具规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作用值得期待。据中汽协数据,7月,新能源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单月数据为59.3万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45.7万辆,同比增长1.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3.5万辆,同比增长1.7倍;燃料电池汽车销量245辆,同比增长13.4%。

  除了新能源汽车,逐步完善的汽车产业链也是拉动力之一。近日,广汽集团宣布将加速布局电驱、动力电池、电池原材料等领域,成立电驱科技公司,实现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该项目总投入为21.6亿元。

  蔚来也在近日发布新进展,计划到2025年,与壳牌在国内共建100座换电站。在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比亚迪、吉利集团等数家头部企业同样纷纷布局。

  在头部车企的带动下,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一些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例如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IGBT芯片等已经完全可以在中国本土生产线上生产,甚至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动力电池企业,其销售市场已经不再仅面向国内,而是走向了世界。

  观点认为,随着国内产业链条的持续完善,比亚迪、长安、广汽、蔚来、小鹏、理想、吉利、零跑、奇瑞等自主车企将继续释放市场潜力,借助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精准把握,这些品牌将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再辅以本土供应链的优势,自主车企市场份额预计还会持续攀升。(国际商报 顾鸿儒)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