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车市销量同比增长28.9% 创近十年增速新高

2022年09月28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7.1万辆,同比增长28.9%,创下近10年来,汽车零售最高增速。基于8月车市的“意外”表现,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今年车市或将在“阵痛”之余重回销量巅峰。

  销量增速 创近10年最佳

  在7月车市已经表现出“淡季不淡”的良好势头之下,8月车市销量迎来高速增长期。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7.1万辆,同比增长28.9%,是以往10年的最高增速。截至1-8月累计零售1295.0万辆,同比增长0.1%,同比增长1.3万辆。在去年芯片断供的超低基数以及车购税优惠政策出台等因素影响下,销量增长效果正逐步显现。为了抢抓销量,8月主流车企追加了各类优惠活动力度,正努力弥补前期因疫情造成的销量损失,争取年度预期目标的最好结果。

  在汽车生产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8月,汽车生产供给能力受到较大影响。川渝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电发电出力骤减,电力供需矛盾突出,汽车产业的相关企业响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让电于民,部分地区汽车企业生产供应能力放缓,给我国汽车产业经济运营带来一定影响。从产销整体来看,8月乘用车消费企稳上升,即使经济运行有波动,消费依然坚韧,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乘用车产销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汽车出口同比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8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46,环比上升0.7%,同比上升6.6%,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下,处于合理范围内。在车购税减半政策及地方补贴政策、厂商促销的联动作用下,对冲了淡季和限电影响,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同时,成都车展展期虽短,但新车密集投放上市对秋季车市有促进意义。预计9月高温多雨的恶劣天气逐渐减少,川渝地区因限电导致的产能损失也将快速回补。在传统旺季和政策驱动作用下,市场景气度继续回升。“金九银十”局面仍然可期,预计9月新车销量将实现同比高增长,增幅在10%-15%左右。虽然销量增幅仍有较大空间,但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

  自主品牌“高光”不减

  本就已经在7月呈现出“高光”时刻的自主品牌,进入8月,销量再迎利好消息。据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零售85万辆,同比增长41%,环比持平。其中,8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5.8%,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1-8月累计份额46%,相较去年同期增长6.9个百分点。今年1-8月自主品牌累计份额48.0%,相对去年同期增加5.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获得的明显增量。其中,头部企业表现优异,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据乘联会发布的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显示,8月各大车企销量皆以“涨”字收官,自主品牌销量增长势头十分强劲,TOP10中共有4家自主品牌入围。具体来看,比亚迪凭借着同比增长超150%的优势继续霸榜8月销量榜。此外,长安汽车销量103791辆,同比增长40.0%位列第五名;吉利汽车销量102995辆,同比增长25.4%紧随其后,暂列第六;奇瑞汽车销量75397辆,同比增长65.8%位列第十。

  在汽车出口上,自主品牌同样表现优异。8月自主品牌出口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89%;合资与豪华品牌出口7.2万辆,同比增长40%。1-8月乘用车累计出口135.1万辆,增56%。自主品牌对欧美市场和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出口全面突破,国际品牌的中国基地出口战略也日益体现。

  新能源汽车成“王牌”

  哪吒、零跑再“领跑”

  从上半年销量受挫的车市来看,倘若今年7-8月的车市被称为“淡季不淡”。那么,8月乃至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算得上是“旺季常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从数据来看,无论是8月产销还是今年以来的整体产销,新能源汽车均实现翻倍式增长。8月新能源汽车在车购税减半的政策影响下,产销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持续畅销超预期。

  其中,8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创历史新高。从国内零售份额来看,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零售份额高达70%,同比增加4.2个百分点;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份额仅为6.4%,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此外,造车新势力份额达15.3%,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特斯拉份额6.5%,增长1.3个百分点。

  从乘联会发布的8月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TOP15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共占据11个席位。在细分市场上,比亚迪汽车凭借纯电动与插混双驱动的热销车型,8月销量达168885辆,同比增长210.5%,市场份额已达31.9%,几乎占据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近三分之一的销量,保持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先地位。吉利汽车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5567辆,同比增长384.0%,市场占比达6.7%。位列8月新能源汽车榜单自主品牌第二。相较去年同期接近4倍的增长,为吉利汽车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支撑。广汽埃安同样以27021辆,同比增长132.3%的成绩暂列自主新能源汽车TOP3。奇瑞汽车以销量26558辆,同比增长289.5%的成绩暂列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第四。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赛力斯汽车同样均以单月销量破万的成绩保持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赛力斯汽车自今年7月第二款车型M7火速推出并开始交付后,8月实现销量10045辆,同比增长1119.1%。超10倍的销量增长,迅速瓜分市场份额,令人眼前一亮。

  随着自主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多线并举,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主流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或将持续被瓜分。据乘联会公布的8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榜来看,主流合资品牌中,仅上汽通用五菱凭借销量36173辆,同比增长3.4%的微弱优势,超越吉利汽车,销量仅次于比亚迪位居第二。此后,特斯拉中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位居第四、第十、第十三。在榜单前十中,仅上汽通用五菱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品牌入围,其他合资品牌仍待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提到传统车企转型自然就不得不提造车新势力。8月小鹏、哪吒、理想、蔚来、零跑、威马等新势力车企销量同比和环比表现总体较强,尤其是第二阵营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8月销量再上新台阶。具体来看,哪吒汽车8月销量16017辆,同比增长142.2%,环比7月12655辆,同比增长110.5%仍实现销量大幅增长,继续占领新势力TOP1。零跑汽车8月销量为12525辆,同比增长179.1%,环比7月销量12044辆,同比增长173.5%。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增长之势。位居8月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阵营。倘若销量高增长之势继续保持,新势力第一阵营“蔚小理”或将易主。

  豪华车市场再回暖

  奔驰C系销量翻倍

  购置税优惠政策不仅在实用、经济型汽车市场发挥了较大推动作用,在豪华车市场,同样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8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5.1万辆,同比增长43.5%。从近三个月情况看,部分高端品牌也受到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市场恢复明显。1-8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237.3万辆,同比增长6.6%。部分车型在7月销量大幅增长的良好趋势下,再迎稳步增长。

  具体来看,8月,宝马5系销量为16039辆,同比增长4.7%,环比7月仍保持销量持续增长,由7月销量第二跃升至高端轿车销量第一。奥迪A4销量为13883辆,同比增长65.2%,相较7月销量13717辆,还实现了单月100多台的新增销量,位居高端轿车第二。奔驰的E级和C级销量分别为12952辆,同比增长67.0%;销量10479辆,同比增长113.7%,分别位居销量第三和销量第五。位于榜单第四的是奥迪A6,销量为11487辆,同比增长1.4%,基本保持持平。值得一提的是,宝马3系今年8月销量为9601辆,并未过万,相较去年跌幅近40%,且在榜的BBA车型同比去年皆上涨时,仅宝马3系同比去年大幅下滑,可能是基于今年油价波动较大,以及3月全新宝马i3正式上市,导致部分消费者转而选择购买纯电动车型,从而影响了宝马3系的8月终端销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名誉理事长苏晖表示,自主品牌相对而言更为实用。随着自主品牌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当下经济、就业、国际局势导致的成本和终端消费等形势相对严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理念,以往追求高消费的消费者开始向稳定消费的需求转变。

  “金九银十”能否如约而至?

  又迎来一年一度的“金九银十”消费季,不论是车企还是经销商,各类活动或许都会铆足了力气,冲刺销量,力保年底完美收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伴随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仍有小幅波动,恢复基础还需加力巩固,汽车市场仍需政策持续提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上涨苗头,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为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以上因素将影响汽车工业经济运行质量,需要各大车企审慎对待,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乘联会认为,9月既是开学季也是大学毕业生工作季,购车代步和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家庭第二辆车的需求更强烈更迫切,换购增购的需求将带动新车和二手车市场持续较强,也将继续作为支撑汽车市场维持现有规模的基石。伴随着车购税减半政策,国庆前换购升级更强动力的燃油车,是自驾游出行的最佳前序工作,因此近期的燃油车换购升级市场很火爆。随着成都车展的落幕、汽车下乡的加快开展、车市旺季的来临,更多新车型集中上市,多种新车将拉动新一轮消费,带来可观增量。目前车市促销力度仍处于高位,并可能按惯例在9月后进入促销收缩期,未来政策退出前的销量持续高涨推动促销力度进一步缩小,因此9月是购车最佳时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名誉理事长苏晖表示,从目前的疫情多点复发和防控形势来看,“金九银十”各大车企和经销商能否完成销量任务还不得而知。豪华车和合资车受国际局势、成本影响短期内无法有效、快速缓解。而自主品牌虽然现在正逢机遇期,同样也需结合当下的经济、就业等严峻形势客观看待,不能盲目乐观。希望伴随着国庆节出行消费需求的增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汽车消费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实现车市销量的提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